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全椒脱贫故事:贫困户的三台车

1

9月17日,李长水驾驶一辆带拖车的四轮贩运木材。沈果 摄

2016年春,全椒农商行根据县政府统一安排,派出扶贫工作队进驻石沛镇枣岭村。我成为该扶贫工作队的一员,并担任工作队长。承担着结帮扶任务,扶贫户李长水就是我帮扶其中之一。

李长水居住在枣岭村西头组,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户。妻子年幼时患上精神分裂症,属二级残疾,家有一子,在读小学。李长水本人在七年前遭遇车祸,花去数万元,右臂有一块钢板。因家中贫困,至今无钱取出。祸不单行,2012年一场大雨将李长水家的四间房屋屋顶全部掀翻,因无力重建,一家3口只能蜗居在两间不到25平米的锅棚内,低矮、阴暗、潮湿,每逢雨天屋内如同水帘洞一般。李长水为了生计四处举债,因无力偿还,后来就再无人问津,连自己的亲属也不再信任他。

李长水住宿环境和生活环境使我目瞪口呆,我从事在农村金融工作经常到农村、农户家中,近20多年,没有看到像这样的家庭和住房,顿时产生着强烈同情心,更使我寒心的是,年幼的孩子如何学习、生活、成长。这是我第一次到扶贫户李长水家心灵深处的感受和认知,也使我对如何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份工作产生怀疑。

既然承担这副扶贫工作,就要有信心和决心,心中应该装着扶贫,一切想着扶贫,一切为着扶贫,承担好扶贫这份责任和义务,将扶贫造血变为输血,将扶贫政策化为内再脱贫动力。

2016年春,根据党的扶贫优惠政策,我为他积极引导,全椒农商行为李长水发放户贷户用扶贫贴息专项贷款1万元。当他获得这笔贷款资金时,激动得热泪盈眶,表示将珍惜这次脱贫机会,努力赚钱,早日归还贷款。有了这笔资金,他用5300元购买简易的机动三轮车,开始了树木贩运,这是他的第一台车。他早出晚归,辛勤劳动,每天晚上都会在小本上记着一天的收入和支出。至2016年底,净赚了23582元,他用赚来的钱还清了银行贷款。

2017年春,李长水与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木材加工企业签订长期合同,他又在全椒农商行申请获得2万元贷款,根据经营状况的实际需要,他又购置了一台带拖车的新四轮,扩大经营规模,专门从事树木贩运,这是他的第二台车。年底,李长水真正脱了贫,经他本人测算统计,2017年全年收入已有62386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0795元。当村总支书记孙其聪将县扶贫办统一印制的红彤彤脱贫光荣证递到他手里与工作队成员合影拍照时,李长水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每当谈到自己如何脱贫时,他都会说,党的扶贫政策真的暧人心,感谢政府和农商行帮他脱了贫。

2018年春,李长水从全椒农商行成功贷款3万元,自筹资金2万元,购置了一台大型木料抓车,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经营成本,这是他的第三台车。如今,他的资金周转量已有10多万元,用于买树、锯树、运树和出售等,并雇用常年工两人,每天发给工资150元,每月收入提高到六千至万元。

如今,李长水正式搬进了新居,全椒农商行的领导同村干部携带慰问品专程赴其家中表示祝福。

为此,我为其专门撰写一篇题为《扶贫户迎来了春天——李长水脱贫之路》新闻报道,在县宣传部门和扶贫工作中引起很大反响,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凤凰安徽网络头条、滁州日报和中国扶贫网纷纷转载报道。近日,县委宣传部和县电视台派出资深记者赶赴李长水家中进行专门实地采访,全方位宣传报道全椒农商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典型事迹。

三年购了三台车,三年迈出了三大步,三年脱贫又致富。党的一系列扶贫政策和措施,在椒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杨勇口述,沈果、望勤整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