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京日报】第七届农歌会牵手首届“农民丰收节”

滁州历时十年擦亮农歌会这一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

 

1

第七届农歌会牵手首届“农民丰收节”

滁州历时十年擦亮农歌会这一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

滁州网讯(南京日报记者毛琪 通讯员朱慧琳 程明 刘晨)本月23日,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将在滁州唱响。摸排正在洽谈的重点项目、筹备小岗村分会场演出、推进花博园游园灯会活动……近两个月来,滁州市上上下下都在紧张地筹备。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农民歌会将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合并举办。

本届农歌会坚持“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的办会宗旨,聚焦“三农”,突出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生的深刻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示新时代中国农民的风采,展现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以“希望的田野”为主题,采取“1+X”模式,即一场主题演出,以及演出分队走进小岗村、“希望的田野”大合唱、中国名村篮球赛、滁州市广场舞汇演、中国农村改革40周年摄影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滁州农村改革40周年成就展、滁州花博园灯光秀等若干活动组成。

据了解,中国农民歌会的故事可以追溯到2008年,当时,为了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由文化部、农业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文化厅、省农委、省文联、滁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一届中国农民歌会在滁州唱响。2014年8月,中国农民歌会成为安徽省保留的三个重大节庆活动项目之一。  

10年时间、6届歌会,在举办农歌会的过程中,滁州人、滁州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歌会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滁州人,提升了滁州人的素质,打造出一支能力强、素养高的干部队伍。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最初举办农歌会,各个部门大大小小得开几十次会议推动工作进度。现在任务分解后,各部门各负其责,工作效率、能力提高了许多。”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树说。

每年的农歌会都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歌手,讲述着他们的励志故事,发展成发源滁州、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门为全国亿万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同时,扩大了滁州的知名度,提升了招商引资的效果,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对外美好形象的重要载体。如今的滁州,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安徽省第一方阵,正奋力冲刺总量安徽省第三,一个现代化的新滁州正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

今年,滁州从全国各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六个分会场之一。“中国农民丰收节有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凸显‘三农’工作重要地位的历史意义。而滁州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揭开了大包干的序幕,两者之间的紧密联系不言而喻。”本届农歌会滁州筹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升武说,“今年的农歌会,尤其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