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完善机制优服务 群众就医增便利

——滁州大力推行“一网、一门、一次”医保改革

滁州网讯 “2017年,我因生大病在医保中心报销外转院和门诊慢性病等共21次,每次办理转诊转院手续都要到医保中心备案,然后才能在就医地刷卡结算;报销门诊慢性病还需要复印许多材料,等很长的时间报销款才能到账,非常不便。”南谯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再到医保中心报销,办理转诊转院直接可以上“安徽政务网”直接办理,然后就医地直接刷卡结算,整个报销过程一趟都不用跑。复印报销门诊慢性病的材料也都由医保中心代劳,报销款20个工作日就到账了,医保改革真的给群众带来很大的方便。

今年以来,市医保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提升效能、提高服务,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便民、高效的医保服务环境。

“一网通办”提升办事便捷度。市医保中心着重梳理网上办事事项,明确网上办理的实现条件、办理流程等,确保对外办理事项条件明确、标准明确、所需材料明确,切实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8月24日率先实现跨省异地住院申请全程网办,群众只需登录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厅,上传提交社会保障卡和转诊转院证明的扫描照片,参保人员即可在就医地直接刷卡结算,解决了群众来回奔波之苦,实现参保人员业务办理“零跑腿”。群众对此非常满意,为此医保中心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将“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就医服务医疗保险协议医疗机构、协议药品经营单位服务管理”两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只进一扇门”促进服务便利化。推行和完善窗口柜员制,实现一个窗口办理多项业务,减少办事群众重复排队现象,医保报销更畅通、快捷。通过建设“综合服务窗口”,实现所有医保业务可在一个窗口“一站式”办理,既提高了服务质量,也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中心机关始终围绕窗口转,要求机关各科室人员前往窗口“咨询投诉岗”轮流坐班,现场解决办事群众最关切、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自2017年12月28日滁州市医保中心窗口正式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截至2018年8月底,窗口共收件3.6万件,办结3.6万件,办结率达100%,接待群众4.9万人次。

“最多跑一次”增强群众获得感。以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为目标,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压缩报销时限,精减受理材料。医保中心在业务量成倍增加的情况下,审批报销环节办理时限比原来办理时限压缩了33%,使原来报销办理时限由2个月压缩为20个工作日。全面清理“其他材料”等模糊条款,并充分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一表申请”,让材料重复利用,减少重复填写和重复提交,通过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和“减证便民”行动,共计核减各项材料15份,基本实现业务无纸化办公。

目前,群众对互联网+政务服务还是很陌生,为此医保窗口大力向群众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并帮扶群众在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厅操作。截至目前,医保窗口共推广群众注册安徽政务服务网共143人次。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