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侧记

丰收时节好放歌

——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侧记

乡村振兴新时代,欢乐共庆丰收节。9月23日上午,中国农民歌会广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徽滁州分会场暨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在这里精彩上演。一首首“农味”十足的歌曲,一曲曲经典重现的旋律,向人们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农村的风貌、中国农民的风采和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本届农歌会主题是“希望的田野——颂改革、庆丰收、兴乡村”,整台演出由总片头、开场舞和礼赞改革、庆祝丰收、振兴乡村三个篇章组成,节目形式上以歌唱为主,运用歌曲联唱、情景歌舞、人物访谈、观众互动等多种形式。

舞台设计独具匠心,由琅琊山和醉翁亭组成的体现滁州元素的舞台背景格外引人关注。同时,玉米、南瓜、花生等农作物布在舞台四周,营造了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浓厚氛围。上午9时许,演出在喜庆热闹的歌曲联唱《东西南北庆丰收》中拉开序幕。四位农民歌手分别演唱了《打起手鼓唱起歌》《谁不说俺家乡好》《醉苗乡》《新凤阳花鼓》等经典歌曲。接着,周涛、张光北、李洪涛、余声四位主持人在唱着黄梅戏《天仙配》选段中闪亮登场,现场观众纷纷鼓掌欢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歌不同。本届主题演出的一大特点就是增加主持人和观众的互动性。”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执行总导演倪兵说。首先是拉歌比赛。四名主持人带领四大观众方阵分别演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大中国》《爱我中华》,四个方阵士气高昂,不分上下,最后所有方阵团队一起高唱《歌唱祖国》,全场气氛热烈高涨。

“还记得,那是在1978年的冬天。眼看就要过年了,可家家户户都是穷得叮当响……”著名影视演员张光北在第一篇章《礼赞改革》中以讲述人的身份,带领现场观众回顾40年前凤阳县小岗村18位大包干带头人按下红手印,从此掀开中国农村改革序幕的场景。歌舞《追寻》和为本届农歌会创作的歌曲《感谢那一年》,更是引起观众强烈反响。

40年弹指一挥间,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农业连年丰收。在此基础上,党中央研究决定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第二篇章中,由李静、李小龙和3位农民歌手表现的情景歌舞《外面的世界》展示了打工姐弟返乡创业的故事,引发广大观众共鸣。在歌曲互动PK《抢丰收》中,农民歌手钟丽燕、付鹰、吴非华、张羽、杨晓和3位观众一起参与猜歌比赛,不仅让观众和演员体验丰收的喜悦,也充分展示了滁州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由国家一级演员李丹阳演唱的专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创作的歌曲《丰收中国》首次亮相,为丰收礼赞。

“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一直是农歌会的办会原则。在本届农歌会上,一批农民歌手相继登台演唱,颂扬改革成果、分享丰收喜悦、赞美幸福生活。农民歌手阿幼朵说,“今天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代表我们乡亲们来唱歌,歌唱我们的生活,感到满满的幸福感,非常开心。”第三篇章在云朵演唱的《云归》中开始,四位主持人围绕“美丽中国”四个字表演起了歌曲接龙,让观众直呼过瘾。最后由阿鲁阿卓在演唱的《美丽中国》结束了第三篇章。主题演出中,降央卓玛的《西海情歌》《心中的高原》和王宏伟的《天路》《西部放歌》不断在现场掀起高潮,全场观众沉浸在幸福之中。主场活动热烈,小岗村分会场活动也十分热闹。主题演出上,不时穿插小岗分会场节目《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等,这些节目让观众们充分感受到改革开放给小岗村乃至全国人民带来的美好生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其实我们这代人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成长起来的,包括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家庭、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和国家的发展同步,所以非常感恩这个时代。”主持人周涛表示。

随着《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声响起,整台演出圆满结束,激扬的歌声回荡在广袤田野,唱出了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共同心声。

“今天的演出非常精彩,很接地气,深受鼓舞。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把小岗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

责任编辑:zhangyk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