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城或将全面禁放烟花爆竹

时间全覆盖、范围更扩大,滁州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听证会日前召开

滁城或将全面禁放烟花爆竹

滁州网讯 2015年,我市颁布《滁城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并于当年11月1日起施行。三年来,广大市民对于“限放”政策非常支持,滁城“限放”成效明显。期间,仍有许多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要求政府对燃放烟花爆竹进一步加强管理。为此,市政府决定把在滁州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一项民生工程、重点工程提上了议事日程。

按照市政府安排,今年9月20日,市公安局召开滁州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听证会,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安监局、市城管局、市环保局、市消保委、市教育局等行政单位代表7位,烟花销售企业代表1位,社会公众10人,共18人参加听证会,大家各抒己见,对“禁放”提出意见和建议。

“限放”三年 响应“限放”,自觉“不放”

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滁城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规定,“世纪大道—上海路—会峰路—紫薇南路—龙蟠大道—金陵路—醉翁路—西涧路—凤凰洼水库—琅琊山—西涧路—永康路—世纪大道”所合围区域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

在限制燃放区域内,除每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农历除夕、正月初一至初五、正月十五外,其他时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在可以燃放的时间和区域内,积极倡导广大群众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

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市民的支持下,烟花爆竹“限放”很快深入人心,“不放”的观念也被许多市民欣然接受,许多市民即便春节、元宵节,也不再购买、燃放烟花爆竹。然而,滁城一些市民尤其迁居而来的外地居民,因对滁城“限放”政策的不了解,在办红白喜事等过程中,由于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多受到批评教育和严厉处罚。

更高呼声 顺应趋势,提出“禁放”

“例如大年三十到初一,从白天、深夜到凌晨,鞭炮声几乎整夜不绝于耳,根本无法很好休息,让人心烦意乱。”市民姚女士抱怨道:“‘限放’效果很好,如果能够‘禁放’,就最好不过了。”

和姚女士一样,对于烟花爆竹造成的噪音污染、环境污染、人身伤害、火灾意外、财产损失等,很多市民意见极大,通过各种渠道向市政府反映,要求政府对燃放烟花爆竹加大管理力度。每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就燃放烟花爆竹扰民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等,多次提出议案、提案。

尤其今年初,我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市委市政府决定用三年时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整洁、更加优美、更加文明。滁州是我们的家,作为家的主人,我们既是文明的建设者,更是文明的受益者。滁城“禁放”,尤为迫切。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的合肥、淮北、蚌埠、亳州、阜阳、芜湖、铜陵、马鞍山、池州9市,均先后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政策。周边南京、扬州、常州等地市,均已全年禁放。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0多个城市出台禁放管理规定。

准备“禁放” 作为民生和重点工程

鉴于广大市民对“禁放”的迫切期望,市政府决定把在滁州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一项民生工程、重点工程摆上议事日程,并责成市公安局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市公安局代表市政府起草了《滁州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草案)》。

9月20日,市公安局召开滁州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听证会,对滁州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有关事项进行听证,进一步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对即将修订出台的《滁州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听证会的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委员、市安监局、市城管局、市环保局、滁州市消费者协会、市教育局等行政单位代表7位;烟花销售企业代表1位,社会公众10人。

听证会上,市公安局代表陈述《滁州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草案)》的起草说明以及滁州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具体内容,各方代表依次就《滁州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草案)》发表意见和建议,市公安局收集意见建议,并审核听证记录。

草案听证 全年禁放,区域扩大

此次《滁州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草案)》与2015年实施的《滁城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比较,最为明显的变化是,之前“滁城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拟修改为“滁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即“每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农历除夕、正月初一至初五、正月十五”可以燃放,更改为“全年禁放”。

同时,“禁放区域”相比“限放区域”范围扩大。目前“限放区域”为“世纪大道—上海路—会峰路—紫薇南路—龙蟠大道—金陵路—醉翁路—西涧路—凤凰洼水库—琅琊山—西涧路—永康路—世纪大道”所合围区域内,拟调整后的“禁放区域”为“东至苏滁大道、中新大道、徽州路、清流河、马滁扬高速,南至迎宾大道、滁州大道、洪武路,西至琅琊山风景区,北至世纪大道”,任何单位、个人在任何时间不得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 

(记者 包增光)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