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专卖家乡土特产 马鞍山大学生回乡创业年销售数百万

曾经,10年寒窗苦读为的是跳出农门,而现在,随着农村电商的日益崛起,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放弃城市生活,回到农村做个“新农人”。在当涂县,就有这样一群小伙子,他们大学毕业,有的甚至是研究生学历,但他们却选择回乡创业,在如今“互联网+农业”的风口上,这批新农人演绎了别样的回乡创业记。

未标题-1.jpg

研究生回乡卖螃蟹 一年卖了一两百万

9月21日下午,在位于当涂县塘南镇南圩的花津湖水产品有限公司里,一个穿着白衬衫、戴着黑框眼镜、皮肤白皙的小伙子嘴里衔着几根香草,一手牢牢固定着螃蟹爪子,一手飞快地捆扎着。

如果不看他熟练的绑螃蟹动作,记者还以为他是一个在校大学生。

小伙名叫孙宾,今年28岁,2015年从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他没有选择留在城市打拼,而是回到老家卖螃蟹。“其实,读研时我的成绩非常好,导师曾说我是他这么多年最得意的学生之一,他希望我继续读博,然后留校任教。”孙宾说,选择回到家乡,最割舍不下的就是他学的专业。

“但父亲养螃蟹20多年,家里现在有2000多亩的水面。”孙宾说,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花津湖”这个品牌做起来,但公司没有品牌推广人员,农村条件较差,城里的年轻人不愿意来。“如果我不回来,就没有人来帮父亲圆梦了。”纠结了一个学期,孙宾决定回老家。

读研时,孙宾就曾有过创业的经历:在网上帮父亲卖小龙虾、有机大米、螃蟹等,感觉农村电商前景广阔,所以回到家乡后,孙宾决定还是从事电商。

在同学和朋友的帮助下,2017年,孙宾在网络平台上售卖自家螃蟹。“第一天就卖了几百单,这让我信心满满。”孙宾笑着说,虽然只是“小试牛刀”,但2017年销售额就达到一两百万。“顺丰优选上只有7家卖螃蟹的,其中6家是阳澄湖的品牌,只有我一家是其他品牌。”

尝到成功的喜悦后,今年,孙宾早早就开始做准备。孙宾说,今年9月10日开始销售,目前每天发货100多单,他估计今年的销售额能突破500万元。

当涂盛产螃蟹,不少大学生毕业后,都像孙宾一样回到家乡卖螃蟹。今年是徐文杰在网上卖螃蟹的第二年。“每天发货200多单,店里12个人,从下午1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虽然忙碌,但徐文杰感觉非常充实。1991年出生的徐文杰,几年前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先在南京一家科技公司上班,后来,他在父亲的劝说下便回来做电商卖螃蟹了。“今年比去年同期卖得好,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

大学生回乡卖小菜 销售额三年增长二十多倍

从接弱电工程到做小菜、卖小菜,芷伟的职业跨度有点大,不过,芷伟觉得自己转行转对了。

今年29岁的芷伟是当涂县黄池镇双沟村人,2010年大专毕业后,他先是和十几个朋友一起开了个小公司,接一些弱电工程,安装监控、门禁之类。“常年在外面跑,辛苦不说,还经常收不到账。”

芷伟说,因为赚不到钱,公司只好散伙。公司散伙后,他立即开始谋划新的创业方向。“其实,在2014年公司还没关闭前,我就已经开始在网上卖黄池小菜了。”

芷伟一直觉得,农村电商大有可为,所以第二次创业他选择回到农村做电商。

2015年,26岁的芷韦在老家成立了马鞍山快乐青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事咸菜苔、莴笋心等农产品的网上销售。

芷伟说,网店开张第一年卖得并不好,销售额只有三四万元,但他坚信“好产品肯定有市场”。果然,第二年回头客渐渐增加,“快乐青年”的知名度也逐步提升。“2017年,销售额突破了100万。”芷伟笑着说,订单多了,人工忙不过来,他今年还花了5万元买了一台腌菜滚揉机。

“下一步,我打算从线上往线下拓展,实现‘两条腿’走路。”对于未来,芷伟也早有计划,他打算通过网店客户资源拓展线下市场。“8月份开始启动,目前已经进入北京、广东、上海等地的市场。”芷伟介绍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