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已入秋,近期多云天气“唱主角”

月底前,秋高气爽,舒适宜人,最高气温24℃到26℃

中秋小长假期间我市“天公作美”,让大家在云淡风轻的中秋之夜欣赏到了明月高挂的美景,还在9月23日迎来了“秋分”。那么,我市是否已经进入到了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记者昨日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日至24日连续5天,全市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2℃以下,我市于24日入秋。

24日入秋,

秋高气爽即将到来

我市上周多降水过程,其中17日和20日两日的降水较为明显,过程累计平均雨量30毫米,来安、定远和全椒等20个站点超50毫米,最大来安曹庄站达70.3毫米。中秋假期前的闷热难耐叫人记忆犹新。好在赶在中秋小长假前“到货”的冷空气将先前的闷热一扫而光。虽然有阳光照射,午后略微燥热,但是总体而言,这个假期天气格外“赏脸”,凉风习习,没有雨水,气温也较为舒适宜人。那么,这次冷空气影响是否把我们正式带入了秋天?

气象专家介绍说,根据气象学定义,达到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低于22℃的标准,才算进入到气象意义上的秋天;20日至24日连续5天,全市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2℃以下,我市于24日入秋。入秋以后,全市也将步入到秋高气爽的宜人时节,多云到晴的天气“唱主角”,最高气温24℃到26℃。具体来看,今日,多云有时晴,最低气温16℃,最高气温25℃;明日,多云,最低气温15℃,最高气温26℃;28日,多云天气继续“在岗”,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仍维持在26℃;29日和30日,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最低及最高气温在17℃到26℃之间徘徊。

秋分时节,

提醒市民调节身心

“秋分”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6个节气,意味着天气逐渐转凉。进入“秋分”节气后,北方冷空气就能长驱直入,我市也由此进入到了“雷始收声,蛰虫培户,水始涸”的季节。“一场秋雨一场寒”,近来总体气温虽较为适宜,但是“秋凉”的特征已十分明显,而白天有时仍然很热,昼夜温差较大,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注意及时添减衣物;与此同时,这个时节,天气会比较干燥,感冒等流行病进入高发期,由于肠胃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胃病也容易多发和复发,市民还应注意调整饮食起居,加强保健,应对秋燥。

寒来暑往,秋去冬来。眼下正值秋天,一些市民难免容易衍生伤秋之感,情绪相当敏感,常常悲伤失落,或遇到生活中不顺心的小事容易感到受挫,有郁闷难舒、压抑烦躁等不良情绪,为此,气象专家建议市民做好心理调节,多和家人朋友交流,并尝试用运动、听音乐等方法积极排解。

(预报员熊 敏 记者汤 珏)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