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学习考察香港廉政建设的几点启示

近日,我随安徽省委党校培训班围绕“廉洁政治与依法行政”主题,专程赴香港学习考察。通过学习考察,深刻地体会到香港在廉政建设方面有一些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香港廉政建设的主要做法

1974年香港成立廉政公署后,通过多年执法、预防及教育“三管齐下”的策略来打击贪腐,着力构建了“不必贪、不想贪、不能贪、不敢贪”的防腐惩腐机制。

一是设立独立的反贪机构。廉署是香港特区权威的独立反贪机构,依法享有高度的独立性和权威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57条规定,廉署独立工作,对行政长官负责,廉署在香港特区全权独立处理一切反贪污工作。《廉署条例》规定,除行政长官外,廉政专员不受任何其他人指示和管辖。廉署独立性和权威性具体表现在“四个独立”的制度设计:一是机构独立,二是人事独立,三是经费独立,四是办案独立。上述四个独立,使廉署肃贪“一查到底”成为可能。

二是倡导对腐败“零容忍”的精神。依照香港法律,只要你收受贿赂,无论一万元还是一元都是犯法,都会受到贪污的指控,都要面对法律的制裁,这就是“零容忍”。“零容忍”态度的背后是对腐败的高举报率。廉署非常注重拓宽民众参与反腐败的渠道,特别是在鼓励、响应、保护民众举报方面效果明显,构筑了强大而可持续的反贪公信力。廉署成立时,第一件事情就是公布成立24小时举报中心,设立热线电话,在各大传媒上鼓励市民举报。目前,廉署成功检控的案件超过80%源于市民举报。廉署前官员认为,香港贪腐将是最高风险的罪行,保证被抓的几率在50%以上。反贪的关键不是“严惩重判”,而是做到“逢贪必被抓”。

三是设计“三管齐下”的惩贪治腐机制。香港廉署采取执法、预防、教育三管齐下全方位反贪腐,让人不想贪、不能贪、不敢贪。一是“不敢贪”。执行处负责接受市民举报并展开调查,通过全力肃贪,实现“逢贪必被抓”而使人“不敢贪”。廉署把70%-80%的人力配置在执行处,处长由廉署副专员兼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贪污问题,使贪污腐败变成高风险高成本罪行。前行政长官曾荫权,廉政公署在接受举报之后,照样不放过。为了提高调查能力,廉署持续优化执行处人力结构和组织结构,形成一支多元化、知识面广、经验丰富的团队。由于执法严格,政府廉洁状况日益改善。二是“不能贪”。防止贪污处审核政府部门的法律文件、工作程序等来预先为“系统”打上“补丁”,堵塞可能的贪污漏洞,使人“不能贪”。通过构建严密完善的制度体系,达到制度反腐。三是“不想贪”。通过社会关系处教育宣传,让人“不想贪”。廉署高度重视廉政文化,面向全社会积极传播廉洁诚信的价值观,把肃贪倡廉意识根植于民心。重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通过廉政广告、电视剧、青少年话剧、互联网等传播方式,把廉洁诚信教育的触角覆盖到市民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突出教育的针对性,根据公务员、私营机构雇员、基层市民、青少年等主要群体的不同特点,量身定做教育内容、形式、载体,注重教育实效。“打、防、教”三位一体的策略,取得显著成效,获得市民的高度认可,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被誉为经典的反贪模式。

四是通过自律与他律确保队伍廉洁。廉署靠严格自律和有力的他律来确保自身的廉洁。一方面,廉署内部有一整套严格纪律,在署员的聘用方面必须经过严格的品格审查;设立“内部调查及监察组”着重对廉署员工的违法违规或行为不当情形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廉署注重利用媒体和市民的监督,利用举报中心接受市民对廉署人员的投诉,强化媒体以及市民对廉署人员的监督。只要有贪腐嫌疑,就会被免职。再一方面,廉署与行政长官、立法会、律政司、法院等机构形成权力制衡。

五是建设打造廉洁高效的公职人员队伍。香港政府通过有效的激励与约束,让人“不必贪”。香港政府想尽办法打造一支廉洁高效、奉公守法的公职人员队伍。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高薪养廉。对公务员实行高薪制,公务员薪酬都比较高。二是重罚逼廉。香港实行“廉政公积金制度”,假如公务员贪污受贿,就会被判刑坐牢,开除公职,取消养老金,不能再聘用为公务员,而且会扣除甚至没收廉政公积金。多管齐下,使香港的公务员队伍长期保持较高的专业素质和廉洁水平。

香港经验对国内廉政建设的启示

香港在廉政建设上,用“三圈理论”分析:首先廉政政策具有公共价值,其次廉政政策的实施者具备了强大的管理能力,再次廉政政策得到政策作用的对象与民众的广泛支持。三个方面相互作用,廉政政策得到了有效执行。香港的廉政经验对于提升国内廉洁治理水平,我觉得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强化反腐倡廉机构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保证。香港独立而强大的反贪污机构,强势的地位、有力的惩处,起到了强烈的震慑和吓阻作用。我们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加快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整合各方面力量,对贪污腐败行为持续进行高压打击,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体制建设。

二是科学的制度体系是廉政建设的重要基石。织就无隙可乘的科学、完善、实用制度体系,是香港反贪污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注重顶层设计,限权制衡,制定制度廉洁性审查办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制定执法、预防、教育三管齐下全方位反贪腐机制,让人不想贪、不能贪、不敢贪。

三是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氛围是廉政建设的群众基础。香港廉署的得力运作,正是依赖于内部与外部监督机制的结合。而外部监督,则与形成坚实的反腐文化有关。持续有效的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使香港市民对抵制贪腐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廉洁诚信的价值观。借鉴香港的廉洁文化的建设经验,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传播、廉洁价值推广和廉洁文化的理论研究与创新,形成广泛的抵制贪腐的群众基础,运用各类新兴媒体,建设一批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创作一批廉政文化作品,推进廉政文化在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全覆盖。

四是建立社会诚信体系是提高全社会自律水平的关键。香港是法制完备、廉洁诚信的成熟社会,社会自律水平较高,这是腐败行为得到控制和减少发生的重要原因。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健全信用信息披露制度和信用等级评价机制,完善商业贿赂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和不诚信企业“黑名单”制度,通过“诚信激励、失信惩戒”,引导市场、社会诚信守法、诚信。      

(作者单位:滁州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