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滁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8年国庆期间 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2018年国庆节假期自10月1日(星期一)开始至10月7日(星期日)结束,共7天。节日期间,我市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通往景区的农村交通流量大增,交通安全隐患增加。为此我们向广大市民和游客进行以下交通安全提醒提示:

一、交通流量研判

(一)交通流量将大幅上升。2018年国庆长假自10月1日起至7日结束,为期7天,高速公路将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道路交通流量将会骤然上升。分析近3年来国庆长假期间我市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幅情况,通行总量年均增长率为10.6%。按此推算,今年国庆长假,我市境内8条高速公路累计通行流量将会突破200万辆。其中,交通流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是宁洛高速公路。据宁洛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提供的数据,2017年7天假期宁洛高速交通流量为83.4万辆,较2016年流量增长率为27.5%。按此推算,今年预计将突破120万辆。同时,全市各主要国省道路交通流量均达到日常流量的3倍左右,通往景区道路、农家乐等道路交通流量将会骤增。

(二)道路通行将呈现“潮汐式”特点。据以往节假日道路通行特点分析,我市辖区高速公路交通流将呈现“潮汐式”特点,节日前期(10月1-2日)的交通流以由南向北为主,5日起,将迎来返程交通高峰时段,由北往南方向的道路通行压力将加大。高速交通流量主要集中在沪陕、宁洛、京台、宿扬4条高速公路,吴庄、曹庄两个省际道口和沿途服务区交通压力将会加大,服务区周边路段可能会出现通行不畅、交通拥堵现象。国省道过境流、返乡流和短途流叠加,节日期间总体流量将持续高位运行。县乡道路的交通流主要是以通往农村景区、农家乐道路为主,返乡、短程客流集中。

二、安全风险研判

(一)旅游景区及沿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上升。节日期间,全市将迎来旅游客流出行高峰,重点旅游景区、农村山区道路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特别是高速公路及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的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几率增加。

(二)假期首日末日出行集中,交通安全风险大。节日期间,交通出行增多,主要道路拥堵多发,尤其假期首末日,我市主干道路将迎来出行高峰。近3年国庆假期首末日为事故多发期,且事故占比呈上升趋势。

(三)自驾旅游安全风险突出,异地肇事风险加大。假期自驾出行增多,私家车肇事风险加大。近3年国庆节私家车肇事死亡人数占比高出平日3.6个百分点。尤其是跨地市出行的驾驶人,不熟悉路况,异地发生事故风险上升。

 (四)违法违规行为易发多发,事故风险加大。节日期间,自驾车、包车旅游出行将增多,线路不熟、无包车证、无驾驶资格等问题易发多发,特别是近期一些地方相继出现非法改装增加座位、非法营运、非法载客的“三非”车辆,违法隐蔽性强、危害性大,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此外,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仍是肇事主因,酒后驾驶肇事高于平日2至3个百分点。

三、重点隐患点段

1.省道312(滁天路)78K至79K+800M,山道急弯陡坡,临崖临水事故多发路段。

2.省道101(合相路)110K+200M至110K+500M,急弯陡坡,安全隐患大。

3.省道311滁宁大道路段,道路施工,大型施工作业车辆多,施工路段道路通行条件差,风险隐患大。

4.合宁高速滁州段,全线施工,施工路段通行条件差,风险隐患大。

5.国道104滁州段,全线施工,施工路段通行条件差,风险隐患大。

6.滁章路部分路段(览山路路段)道路施工,施工路段通行条件差,风险隐患大。

7.京台高速公路下行934KM+200M处,2017年发生一次死亡3人道路交通事故。

8.滁宁大道8K+823M处,2017年发生一次死亡3人道路交通事故。

9.省道312线来安县境内66公里加420米处,今年发生一次死亡3人道路交通事故。

四、主要道路拥堵绕行方案

1.合宁高速滁州施工路段。交通拥堵期间,全椒、大墅、吴庄进道口方向禁止车辆驶入高速,车辆沿S206、S226、S331线进行分流绕行。

2.宁洛高速滁州境内。交通拥堵期间,宁洛高速沿线道口方向禁止车辆驶入高速,车辆沿S307、S309、S311、S312 、G104线进行分流绕行。

3.104国道滁州施工路段。交通拥堵期间,车辆沿S307、S309、S311、S312线进行分流绕行。

4.311省道定远磨盘山境内。交通拥堵期间,车辆沿S 101、S309、S334、X003、G104线进行分流绕行。

5.312省道来安长山境内。交通拥堵期间,车辆沿X021、G205、宁连高速进行分流绕行。

五、出行安全提示

为确保节日期间出行平安,滁州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朋友和节日出行群众:

.驾车出行,请密切关注交通公路、公安交警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了解沿途路况、易堵路段、绕行路线等,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避开出行高峰。

2.密切关注途经区域天气变化,遇大雨、团雾等恶劣天气,要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降低车速,适当增大跟车距离,注意观察道路情况,遇情况提前采取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3.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的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技术性能,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

4.驾车出行期间,要文明行车,不开斗气车,切莫强超强会,要确保充分休息,切莫疲劳驾驶、酒后驾车,驾车时不要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

5.节日期间交通流量增幅明显。建议广大群众及早规划出行路线,如遇交通拥堵,可提前换行其他路线。在行驶时,要保持安全车距,严禁超速,严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严禁实习期驾驶人独自驾车上高速公路行驶,遇到交通拥堵时,要自觉排队等候,切勿占用应急救援通道。

6.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谨慎驾驶,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

7.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将交通事故伤亡风险降低40%以上,无论是驾车还是乘车,特别是乘坐大客车,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8.节日期间,非法营运车辆增多,请广大游客拒绝乘坐超员客车,坚决抵制非法客运。

9.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交警提示,小长假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10.滁州交警提示,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0550-3038919、“滁州公安”平台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发生简易事故时,主动撤除事故现场,避免发生交通拥堵,共同维护节日期间正常交通秩序,乐享假期,平安出行。

祝您旅途愉快,阖家幸福!!

滁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

2018年9月28日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