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凤阳:环卫一体风光好

AY3%W)ONAG0LX`69CU_@J8Q

《安徽日报》(2018年09月27日 11版)

本报通讯员 陈友田 李媛本报记者 周连山

“现在我们村水清了,岸绿了,30多年没见的白鹭也回到了涧湾边。 ”近日,凤阳县武店镇大街村村民王老汉感慨地说。

武店镇位于凤阳县西南部,曾是凤阳县农村环境卫生工作最薄弱的地方。随着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实施,这里一改前些年的“脏乱差”,街道、乡村、池塘、沟渠、道路变得干干净净,绿水青山的美好画卷呈现在村民面前。

2015年2月,凤阳县在县域各乡镇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试点工作,经过一年的试点运营,镇区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2016年,凤阳实施城乡环境整治全覆盖,并把该项工作列入全县“十大工程、十件实事”中,按照“户集中、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转运模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城乡环境得到很大提升。当年9月,凤阳通过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验收。

2017年,凤阳县在城乡环卫市场化运营的基础上,再次集中开展农村陈年垃圾集中清理行动。当年10月,全县陈年垃圾全部清理完毕,顺利通过了省级验收工作。

2018年3月,凤阳在全县实施环卫一体化,县财政每年投入4800多万元购买服务,由环卫公司负责全县城乡环卫保洁工作,在原保洁公司合同到期后,又通过招标引入国祯环卫公司。

4月1日,国祯环卫公司正式运营。该公司配置了垃圾收集车54辆、垃圾压缩清运车30辆、垃圾清扫车23辆、洒水车25辆、电动三轮车2197辆,聘用了环卫工人2197名。通过近几个月运营情况看,该公司秉着全县环卫一盘棋的宗旨,分区划片,真正做到了全县环卫全覆盖、无死角,城乡各地环境卫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在武店镇前郢村,环卫工人老师傅每天早早起床,骑上环卫公司配发的电动三轮环卫车,到自己管理的辖区捡拾垃圾。路上的、沟里的、树丛中的,只要看到有垃圾,他就捡到车里,拾满一车,就送到垃圾收集站,由环卫公司的垃圾转运车运到位于凤宁现代产业园的光大城乡再生能源(凤阳)有限公司,用于发电。环卫老师傅说:“真没想到,现在垃圾也成了有用的东西。 ”

由于环卫督查得紧,环卫老师傅一点不敢怠慢。他在清扫垃圾的同时,还义务向村民宣传,希望大家要有环保意识,不乱扔垃圾。

环卫老师傅说,以前农村卫生习惯差,垃圾到处乱扔,现在好多了。道路两侧的住房门前,隔不多远就是垃圾筒,每个自然村,每家每户也都有垃圾筒,村民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