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天长:“芡实小镇”产业美

1

“芡实小镇”产业美 

本报记者 罗 宝本报通讯员 俞登桃

“最是江南秋八月,鸡头米赛蚌珠圆。 ”中秋节前后,高邮湖畔“芡实之乡”——天长市铜城镇龙岗社区的一片片滩田里,硕大的芡实叶片铺满水面,碧绿如玉,一个个鸡头般的芡实果鲜艳诱人。今年,天长市内3万亩、市外10万亩芡实获得丰收。 9月22日,天长市在龙岗举办首届“千秋剥菓节”,记者置身其中,感受小小“鸡头果”变成农民致富“金豆豆”的喜悦。

铜龙河岸边的滩田里,32岁的龙岗人李国飞正和工人们将刚采摘上来的一筐筐芡实苞装车。 “这里的气候、水面条件和水质最适合‘鸡头’生长,个大、味美、营养丰富。”李国飞告诉记者,他和另外几户种植户成立了玉琴芡实专业合作社,在龙岗本地种了几百亩芡实,在盱眙、宿松、明光等地还承包了1万亩水面,这段时间他们雇了60多名工人赴外地采摘芡实鲜果。

记者跟着李国飞来到龙岗芡实大市场,这里已是人声鼎沸,几十个加工作坊里,工人们或忙着剥芡实苞,或去衣去涩、清洗去杂,或筛选、分类包装。大的芡实鲜果直径在1厘米以上。李国飞的妈妈和爱人正带着40名工人紧张忙碌着,一袋袋加工好的真空包装鲜果就从这里销往全国。 “我们合作社年产芡实果10多万斤,特级果每斤80元左右,普通果也卖到每斤30元左右。工人在这干一天,有100块钱左右的收入。 ”李国飞颇为自豪。

记者了解到,除了鲜果加工,在龙岗芡实大市场,还有企业采用专门设备,对芡实老籽进行脱壳加工,可用于煲汤、煮粥,还可以用于生产芡实饮料、芡实酒、芡实糕,芡实更是一味价值很高的中药材。 “这个大市场是政府和芡实协会前几年共同投资1200万元建成的,已有60多家芡实经营户入驻,每年加工鲜果1600吨、老籽8600吨,年交易额达3.7亿元,带动3000多人就业,形成了一个全国性的芡实收购、加工、研发、销售的集散地。 ”铜城镇人大副主席陈善祥告诉记者,镇里正打造芡实小镇,规划建设芡实产业园,引进深加工企业,提高产业附加值,让更多人发家致富。

如今,天长芡实种植已从市内走向全国,总面积达13万亩,年产芡实约2.6万吨,产值5亿元,开发出系列芡实产品。 “天长龙岗芡实”被认证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龙岗被农业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记者漫步古镇龙岗,古色古香的街道两旁,各类芡实产品琳琅满目,蜂拥而来的游人争相品尝、购买。傍晚,风格独特的“芡实宴”让游人大饱口福,一些芡实加工“高手”们则摆起了擂台,比赛剥苞、剪果、手剥鲜果。吉祥物“芡实宝宝”在人群中穿梭送祝福,呆萌喜人;歌曲《芡实美》唱响了古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