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经开区文明创建社会氛围浓厚

1

“您好,货物按照规定不允许出店占道经营,影响市容不说,给市民出行也会带来不便……”日前,在滁州经开区陈桥社区菜场提升改造临时经营疏导点内,社区志愿者们正在帮助商家将堆放门口的货物搬运至店内,并进行禁止出店经营宣传,商家连声感谢并承诺下不为例。类似的志愿活动,滁州经开区每天都在上演。

让城市更宜居更美好、人民更幸福是滁州市坚持不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努力追求,也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对百姓的承诺。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年、启动年,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也是主城区的重要板块,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军。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光华表示,“经开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创建工作,确保首创成功。”目前,经过半年多的创城工作,经开区辖区内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均得到明显改善,一个人人关心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

公益广告随处见 文明创建氛围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滁州市文明16条抬头可读、“遵德守礼”宣传画全面覆盖……如今,走在经开区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公益广告、文明标语,创建氛围浓厚。

据了解,自开展创城工作以来,滁州经开区共印发通知类、问责类、考核类、包保类、方案类文件40余份,明确了各地各单位工作职责,保证了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与此同时,发动全民参与。截至目前,累计印发指导手册、一封信、调查问卷、明白纸2000余份,制作安装公益广告400余幅,组织开展了“文明健康家庭”评选工作,推选“滁州好人”3人、“安徽好人”候选人1人。基本实现了大规模、全覆盖志愿服务活动。对照考核体系12类188项指标,细化工作任务,组织辖区两个办事处、7个社区、5个村对标达标,开展创建工作,做到创建有标准、有考核,全覆盖、无死角。

聚焦民生提硬件 增强群众幸福感

蓝天一村属于老旧小区,因硬件条件不完善,小区长期以来野草丛生、排水不畅、院内车辆乱停乱放,居民颇有怨言。自开展创城以来,经开区投入近1400万元对该小区进行了雨污排水、内外墙面、强弱电综合改造,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10月份即可达到路平、水畅、灯亮、配套设施完善的效果。针对陈桥、兰天和十三里店老农贸市场的设施陈旧等问题,经开区从7月份开始和专业化公司合作,对三个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基本完成改造任务。面对干净整洁的新环境,居民和经营户纷纷为这些新变化点赞。

此外,该区还对辖区内30余个住宅小区,开展了创建达标行动,全方位改造提升了小区居住环境。

强化整治常态化 市容旧貌换新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把我市建设成“天蓝、地绿、街净、路畅、和谐、平安”的文明滁州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也是改善投资环境最为宝贵的“无形资本”。对此,经开区在提升市容市貌方面,做到集中整治,常态管理,一体化保洁。组织人员清理、规范流动摊点及占道经营近4000余起,拆除违规及破损广告牌800余块,铲除小广告420余处;开展5次二手车联合执法行动,劝离占道经营二手车500多辆,占道贴单处罚100多辆,拖离占道车辆50辆;组织3次“僵尸车”集中清理,清理机动车50余台,非机动车超500辆,集装箱1个。

此外,从今年8月1日开始,经开区实施了环卫保洁应急保障服务工作,通过高水平、专业化的团队进行环卫保洁一体化工作,辖区内道路综合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护等环卫保洁工作标准和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获得了市民的广泛称赞。(李邦军 李 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