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红色旋风”点亮志愿服务

——记国网来安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

创建文明城市 你我共同参与

滁州网讯 在皖东沃土上,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立足岗位、真情奉献,积极投身于公益活动,他们是流动的旗帜、当代的“活雷锋”,他们就是来安供电公司“红色旋风”党员服务队。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1月,起初是由10名党员自发组成,通过志愿服务,解决供电客户用电、安全隐患问题。在他们的带领下,规模逐渐扩大,现在已有志愿者45人。在每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身着红色马甲,行动迅速,被人们亲切地唤作“红色旋风”。成立至今,累计服务2850人次、约10726个小时。

使命必达 走家串户力保安全用电

作为服务城乡客户的“最前沿”,该服务队积极开展“四进”活动,无微不至服务民生,帮助解决用电难题。

2017年6月13日,一面“高效办实事 光明送万家”的锦旗送到来安县供电公司。原来,因老城区年代久远,北门社区新园巷10多户居民存在着安全用电隐患。在接到居民报修电话后,服务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小区居民充分沟通,制定出详细的解决方案。6月8日凌晨5时,志愿者们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奔赴北门社区新园巷内施工。由于新园巷宽度窄、巷子深,施工车辆无法正常驶入,队员们用肩膀将3根沉重的水泥电线杆抬进巷内。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难施工,居民终于用上了安全电。在完成施工作业后,队员们还主动帮助社区居民清理了巷内废物纸屑,清除弱电线路,消除了用电隐患。

精准对接 不遗余力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以来,来安县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光伏扶贫项目,服务队积极与项目实施单位对接,参与电站选址、路径优化等工作。“早一天完工,贫困户们就能早一天受益。”为此,队员们加班加点,全力投入项目建设,实现电站提前并网及时收益。2016年,他们提前27天完成1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2017年,他们提前22天完成2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光伏电站投运后,服务队还定期上门,为光伏用户义务检查设备,传授日常运维经验。目前,来安的光伏扶贫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容量达1980千瓦,年发电量约349.5万千瓦时,年均经济效益约297万元,并且可以保证持续收益20年。

党员服务队以各党支部为依托,定点帮扶施官镇顿邱村、桃庄村12户(39人)贫困户脱贫。他们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到贫困户家中宣传政策,帮助贫困户就业,义务为贫困户整改、安装室内外照明线路。他们支持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在他们遇到销售问题时,想尽办法帮助解决。

2017年6月,顿邱村贫困户王庆江家反映种植的毛豆需要帮忙采摘,党员服务队立即前往,不怕苦、不怕累,共摘得毛豆1000多斤,并当场进行分拣、过秤、包装、装车,全部购买下来。他们关心贫困户家中的孩子健康成长,定期询问学习、生活情况,及时为孩子们购置学习用品。在节日期间,他们到贫困户家中慰问,带去粮油等用品,与贫困户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目前已有4户15人实现脱贫。

风雪无阻 拓展功能弘扬雷锋精神

今年1月3日,多年不遇的一场大雪突袭来安,30多厘米厚的积雪导致来安境内4条35千伏线路,17条10千伏线路,多个台区停运,涉及停电用户5万余户。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灾情,服务队迅速奔赴汊河、水口、三城、施官等乡镇一线抗雪保电抢修现场。因为大雪封路,很多地段抢修车辆无法前进,“无论如何,也得让受灾群众早点用上电。”抱着这样的想法,队员们顶风冒雪,踏着冰雪和泥泞,用肩扛、用手抬,将抢修设备运至故障地点进行抢修。脸冻僵了,鞋袜浸湿了,他们毫不在意。经过四天三夜的全力奋战,故障全部抢修完毕,来安全境全部恢复送电。

党员服务队还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多次走进敬老院,排查用电隐患,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为他们送去电风扇、毛巾和香皂等防暑降温用品。在庄稼收获季节,服务队还深入田头谷场,帮助农村老弱贫困农户抢收稻谷,确保颗粒归仓。党员们还走进留守儿童学校,义务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和电力设施保护相关知识,为孩子们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