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G206花岗收费站是否启用待定 尚未进入收费审批程序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上月本报连续报道206 国道花岗收费站的相关情况,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日前,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具体负责收费站建设运营的综合运输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收费站目前只是土建结束,还不能说建成,下一步,是否投运还是个“问号”。

收费站建设是合规的

据介绍,大约在两年前就有很多人咨询该站建设及投用情况,省交通厅也曾多次做过回复。最近的一次是9 月30 日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的书面回复,该回复称,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建设收费公路应符合规定的收费公路的技术等级和规模。收费公路收费站的设置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规定审查批准。”2014 年1 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国道206 合安段一级公路项目和省道202 淮北段一级公路项目建成后设站收费的批复》(皖政秘〔2014〕2 号),批准国道206 合安段一级公路项目建成后设站收费,作为政府还贷性收费项目,纳入所在市交通建设融资平台统一管理。

因此,国道206 合安路花岗收费站的设置符合相关规定。

目前尚未到审批阶段

“严格来说,目前花岗收费站只能说土建基本结束,但还没有建好,电缆、人员培训、安保等还有很多工作没完善”,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总体来说,普通收费公路(通常指国省道)设收费站要分两步走。

第一步是省政府批复可以建成后设站收费的收费权,这一步是在道路没建成甚至还在规划阶段就需做出的批复。第二步是正式同意设站收费,也就是收费经营。这两步都需要省政府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审批阶段需要由当地政府递交相关的材料,包括地方政府的风险承诺函等,之后经过省交通厅牵头,物价、财政三家现场查看,出具包括程序完善性、是否具备收费经营条件等在内的考察报告,供省政府审批决策参考,而目前国道206 合安路花岗收费站只是土建基本结束,还有后续的大量工作尚未完成。“所以现在距离收费还远得很,也有些客观条件还不具备,什么时候开通说不好、是否开通也说不好。”

是否收费主要看当地

另外,这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2013 年前后,省政府陆续批准了一批国省道收费站建设,截至目前,正式投入收费运营的不足十分之一。这其中,有的是因为建设审批周期较长,也有一部分可能就不准备“收费”了。

据其介绍,大多数普通公路收费站当初建设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融资,用以解决地方政府建设资金的缺口。是否需要收费,以当地政府的意见为主导,若需要收费,则由当地政府提出申请,省交通厅主要是为省政府决策审批前期进行政策上的把关。事实上,也有很多地方政府在拿到收费经营权后却并未收费的情况。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伍静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