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妯娌携手 倾情谱写“孝顺曲”

陈从芳

陈从芳

王家凤

王家凤

人物简介:陈从芳、王家凤,女,孝老爱亲好人,定远县永康镇大唐村西唐村民组村民。

事迹简介:陈从芳、王家凤两个孝顺媳妇近几年来对卧床不起的公公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照顾,用善良和孝心为公公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当地的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正文: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对于多年病卧在床的86岁老人张彩锐来说,他不仅有两个孝子,还摊上了两个孝顺的媳妇。

张彩锐老人是定远县永康镇大唐村西唐村民组村民。十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后,他的身体每况愈下。为了照料老人,原本举家在常熟和上海打工的两个儿子协商后决定,每家半年一次轮流照顾老人。轮到老大家,他们就将老人接到常熟一起生活,大儿媳陈从芳还辞去工作,专门照料老人生活起居。二儿子夫妇俩在上海浦东为商场送家电,老人轮到他们服侍时,由于租住的房子太小,不能将老人接到上海一起生活,二媳妇王家凤就毅然留下丈夫一个人在上海送货,自己专程回老家照顾老人。不久张彩锐老人又患上了脑梗塞和老年痴呆症,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照顾老人的担子就更重了,可是二媳妇王家凤起早贪黑为老人端茶送水,洗衣换衣,忙的更勤快了。

去年冬天大雪封门,气温降至零下十几度,大儿媳陈从芳早早地就为老人准备好了干净的厚棉被、棉衣。春节刚过,老人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大儿媳从不嫌弃,端屎端尿,不仅热汤热水及时送到老人的床前,夜里还几次起来为老人盖被子,帮助老人起夜。春节的时候她们夫妇还和自己的儿孙们一起给老人拜年,哄老人开心。

今年六月初,刚到初夏,二儿子和二媳妇就高高兴兴地将老人接到自己的家里服侍。夏天气温高,老人翻身困难,二媳妇王家凤每天都帮老人翻身,用温水擦洗。特别是在每天换洗尿片或擦洗凉席时,气味难闻,可王家凤从未说过一句怨言。老人想吃包子油条,王家凤就及时到数公里以外的集镇上去买,老人想吃面条,王家凤就亲自下厨去做,她甚至还把自己的床铺搬到公公的房间,方便照顾公公。

几年来,两个孝顺的儿媳妇把卧床的公公当作自己的亲生父亲来照顾侍候。每当有亲戚或邻居登门看望老人时,儿媳妇们都热情招待,并不厌其烦地向老人介绍亲戚或邻居。

两个孝顺媳妇近几年来对卧床不起的公公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照顾,亲戚和邻居们都看着眼里,记在心里,无不夸赞张彩锐老人命好,摊上了两个孝顺的好媳妇。而每当有人夸赞的时候,两个孝顺的媳妇只是很平淡地说:“这是我们晚辈应该做的,每个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的!”

如今,陈从芳、王家凤孝敬长辈的事迹在家乡广为称道,她们用善良和孝心为公公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当地的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陈传兵)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