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彭怀远:耄耋老人23载热心科普关爱儿童

照片

 

人物简介:彭怀远,男,1936年出生,中共党员,助人为乐好人,来安县科协退休主席,高级农艺师,助人为乐好人。

事迹简介:彭怀远是个有着83岁高龄、60年党龄的老同志。退休23年,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科普不止,倡导生态保护,竭力挽救保护名树古木;他致力关爱学龄儿童,义务为青少年授科普课。先后被评为省“第二届优秀老科技工作者”,市“关工先进个人”、“‘四好’离退休干部”,县“最美关工老干部”。

正文:

彭怀远,1936年出生,是个83岁高龄、60年党龄的耄耋老人。退休前任来安县科协主席,高级农艺师,曾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省政府“全省农村科普红旗手”。退休后,不忘初心,继续推行,依托县老科协、关工委平台,科普利民,倡导科学环保、绿色生态,关爱资助学龄儿童,2010年、2011年分别被滁州市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四好离退休干部”,2012年被省老科协评为“第二届优秀老科技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县“最美关工老干部”、2016年“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心恋银杏  保护古木

彭怀远1996年光荣退休。23年来他退休不褪色,退休不忘责,用热情、生命与时间赛跑,将环保与奉献相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用科普专业知识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经济的飞跃发展,各地大兴土木,滥伐树木时有发生,大片的山林遭到破坏,大批的古木命悬一线。他心恋古木、一心救树。为了留住这些历经千百年风雨的珍贵古木,也为了给大地多留片片绿色,他不顾年老体弱,跋山涉水,渴了喝口泉水,饿了啃块馒头,先后5次搜集全县古树名木资源,拍摄取样、辨别记录,终于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全县各类树木有78科、170属、370余种,古老大树有11.4万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于2012年在县林业部门的帮助下编纂出版了《来安古树名木》,收入来安名树18种,共49株,对每株名称、形态、特征、产地、分布和长势都作了详细介绍,穿插了有关古树的历史掌故和民间传说,印刷精美,图文并茂。本书的出版,对增强人们崇尚自然、保护古树名木具有重要意义。留住了古木,留住了绿色,留住了乡愁,也留住了一位耄耋老人的重重心结。

他一生最爱银杏,《来安古树名木》中记载最多的也是银杏。为了宣传银杏、保护银杏,他请县电视台的老朋友帮忙摄制了“走进永阳话银杏”专题片,在县、市电视台播放,让人们认识银杏,了解银杏,爱护银杏。2016年他将一篇名为《保护好银杏古树资源,建设山水休闲胜地》的文章寄给来安县委,文中罗列珍贵的古树资源与绿色环保理念受到县领导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当即批示“保护好全县古树资源是建设山水休闲胜地的重要内容,请尽快研究方案,并请县老科协同志参与”。县政府随即拨款3万元对来安18株古老银杏(7株千年以上)设置围栏,挂牌保护,使得古树逢春展新姿,青山绿水人居乐。他生命不息,学习科研不止,先后在全国银杏学术研讨会和科技报刊上发表银杏论文和文章60多篇,多次获中国林学会银杏分会颁发的优秀论文奖,他是《植物活化石——中国银杏》的第一副主编,是省老科协特聘的银杏研究专业科技咨询专家。

他还注重科普理论传播和人们健康养生实际相结合。银杏叶含有多种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成份,常吃白果也利于身体健康。可民间流传白果吃多会中毒,因而不敢吃,为此他撰写“如何安全食用白果”一文在省广播电台播出,科学地解释了白果成分、营养组成和食用白果注意事项,释疑解惑,通俗易懂,对全民健康饮食观念和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影响深远。半塔茶场在他的技术指导下,经多次试验后终于研制出银杏叶茶,并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新奇”牌银杏叶茶一经上市便广受欢迎。

关爱儿童  倾心资助

彭怀远从自己成长历程深知知识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作用,他积极投身党的关工事业,用真情和汗水辅助“幼苗”,用默默奉献展示了一名耄耋老人的夕阳风采。2011年7月参加第四届中国管理科学大会,受到国家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接见,并合影留念。2013年被评为“来安最美关工老干部”。2016、2017年连续获德“县关工先进个人”。

他退而不休,志愿先后担任县关工委委员、德育报告团副团长,坚持向青少年灌输正确的理想信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他殚心竭虑,相继编写了《雷锋人生名言一百首》、《中国梦,我的梦,老少共筑中国梦》、《名句精华》等书刊并发行,赠与来安中小学共1200册。这些年,他把自己稿费和出书所得,几乎全部用在了“下一代”身上,2014年自费购置科普丛书《十万个为什么》10套赠给县实验小学。还连续5年资助舜山镇品学兼优的贫困生陶亚楠,帮助她以优异成绩考取来安中学。2016年10月,资助新安初中贫困儿童胡柯,帮她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鼓励他安心读书、继续努力。他还多次前往县儿童福利院看望慰问孤儿,为他们买书买玩具……他的稿费用完了,就用工资,妻子生前每每埋怨时,他总乐呵呵地说:没办法,老婆子,谁让我爱着这些孩子呢?

2016年5月,他精心编写的少儿科普读物《听老爷爷讲“公孙树”的故事》制作精美、童趣十足,自费彩印500册赠送部分小学,深受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此后两年,在县委宣传部、科协的帮助下又相继出版了《听老爷爷讲“小蜜蜂”的故事》、《听老爷爷讲“来安大蒜”的故事》等少儿科普系列读物,用极富童趣的文字向少年儿童普及科学知识,让少年儿童从小就能爱科学、学科学。

2010年起,每年三五月春暖花开之际,他参与的县关工委报告团到中小学进行道德巡讲, 8年来累计听众达10万人次。2017年3月7日,彭老在偏远的烟陈学校给孩子们做《放飞中国梦,永远跟党走》报告时,突发低血糖,头晕无力。他吃颗糖果,休息片刻后继续坚持把报告讲完,当时的他已经82岁高龄了,在场师生和家长无不为之动容,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2017年8月,因病住院期间,他每天边吊水边坚持写作,终于完成了他的回忆录《不忘初心》,这是彭老历经几年时间的心血,也是激励少年儿童不断奋发向上的潜心之作。滁州市科协主席为其题词“青山依旧夕阳美,初心不忘科普情”。

采访结束时,彭老感慨地说,科普是我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我爱这片土地,爱这里的孩子们。我就是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给他们留点什么。我老了,快写不动了,也快讲不动了,所以我得努力、得加油,我要做那夕阳下的老黄牛!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