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朱承明:让书屋变成村民精神食粮的大粮仓

朱承明照片

朱承明

    人物简介:朱承明,男, 1954年6月出身,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助人为乐好人,天长市铜城镇桑园村农家书屋管理员。

主要事迹:他从事农家书屋管理员25年来,义务担当,志愿服务,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真正把农家书屋办成村民的“充电站”、孩子们的学习第二课堂,安全的避风港。他多年来多次被天长市、滁州市授予农家书屋优秀管理员,2017年被授予全国农家书屋优秀管理员的光荣称号

正文:

天长市铜城镇桑园村地处苏皖交界远离集镇较远,百姓有个口头禅叫“四不靠”的偏僻村。 2006年底这个村创办了农家书屋,朱承明义务地担起了农家书屋管理员。在他的精心管理下,这个农家书屋“香”飘万里。

营造氛围,把书屋办成村民的“充电站”

做一个普通的管理员容易,要想做到读者亲近而敬重的优秀管理员那就不是那么太容易,想要把管理工作做得井井有条,风生水起那就更不容易,首要的条件要能善于结缘聚气,要具备磁铁的吸引力让他们想要离都难离开,把散落在四面八方的绣花针吸拢到一起,要练就像烹饪大师的好厨艺一样,把精神食粮做成美餐,做成美餐中的精品,让读者闻之见之而食欲大增,那就要看管理员练就“厨艺”。他首先,营造一个舒适的读书环境和良好的氛围,让村民们来了能坐得住、留得住。他根据每个人的喜爱和需求来推荐书籍,在逐步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如:读书感言、演讲、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把乡情、乡亲、乡愁与村规民约和敬老孝亲相融合,把读书与美好乡村建设相融合,把评选敬老孝亲标兵与五好家庭和致富能人相融合,用身边的人身边的鲜活事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爱家爱国情怀相融合,就这样慢慢地把书屋的书香演绎得更香更浓,这些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浓郁了广大村民的读书情感,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的科普知识、法律知识和文化素质,对推动我村美好乡村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本村的种田能手凌先海是老朱书屋资深的老读者之一,多年来他只要一有空总是泡在书屋里,知识的积累就是财富,2016年他种植的二十多亩富硒稻获得了成功,他家产的富硒米含硒原元素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顺利地通过了国家农科权威机构的认证,并给他颁发了优质富硒米的证书,他的富硒米以十元钱一市斤进入市场,高出普通大米三倍,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为民解忧,把书屋办成“留守儿童”的“安全港”

做一名称职的农家书屋管理员,说不苦不累没有一点委屈那不是真话,在十多年管理员的工作中,有近八年时间里他所做的是几乎没有报酬的,在十多年的管理工作的日志里没有节假日和星期日的,而且节假日、星期日、寒暑假是我最忙碌的时候,每当这些日子就是我最忙的日子,在这些日子里放假的中小学生特必是“留守儿童”自然而然地就会聚拢到书屋,叽叽喳喳那好似白玲鸟一样凭由嬉戏欢歌,因为书屋是他们安全的避风港,是他们最喜爱的第二课堂,寒来暑往这里放飞了一批又一批雄鹰,接来了一批又一批雏鹰,为了这批批“活宝”他起了多少早,带过多少晚,自己也记不清,只知道每当这些日子他必须每天七点钟上班整理环境,打扫卫生,准备好茶水,开好空调,迎接来书屋的小嘉宾,为了孩子们在书屋里的学习活动得更丰富多彩,我为他们制定形式多样的课程表,把辅导作业与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把书法绘画与人生梦想,把体育活动与强我中华相融合,与此同时每年暑假我还会请本村在读大学生来书屋给小弟弟小妹妹们义务辅导作业讲人生理想。

在多年来的工作中他探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方式:一是把对孩子们的管理方案写成书面材料递交村两委,给两委安排课时,合集体之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给孩子们建立档案,除了日常的管理外还建立了三访制度。一是校访,与孩子们所在学校建立联系方式,保持与孩子们的校长和班主任经常沟通,二是家访,不定时的请孩子们的爷爷或奶奶来来书屋观看和参与孩子们在书屋的学习和各项活动,三是电访,与孩子们在外务工的父母建立联系方式,与他们保持沟通,向他们汇报孩子们在书屋的安全管理,学习和各方面的表现,请他们尽量与孩子们多沟通,多鼓励,同时也让他们知道孩子们在第二课堂是安全的,同时也让他们安心在外务工。

不忘初心,无私奉献“霞满天”

“莫要人夸颜质好,只留清气在乾坤”。 不忘初心,牢记当年入党的誓言,哪怕工作在苦在累,他会像当年为国戍边献青春一样,无怨无悔地把他的夕阳献给农家书屋,这份热衷的事业。奉献是一名共产党员对誓言的践行,是书屋管理员必须具备的首要条件,2016年7月他的身体出现了一些毛病,在天长市中医院动了手术,当时正是学生们的暑期,孩子们已经聚拢到书屋,可他趟在医院里,拆线的第二天他不能骑车,只好慢慢度步上班,本来从他家到书屋步行最多只要十分钟,可他每天要花上半个多小时,每走一步是那么的吃力,到了书屋时身上的衣衫早被虚汗湿透,可能是因为过度劳累的原因刀口发炎了,他不得不二次住进了医院,村主任虞锦香在看望他的时候用保证的口气对他说:你一定要把身体养好,你的那帮孩子我们两委全力守护好他们。艰辛的劳作与耕耘,总会有硕果收获,2016年书屋的孩子们在安徽省“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儿阅读实践活动征文大赛中三名孩子的作品荣获优秀作品奖,他也荣获优秀作品指导老师奖。他的书屋也先后被天长、滁州市、安徽省授予示范书屋,他个人多年来多次被天长市、滁州市授予农家书屋优秀管理员,2017年他荣耀地被授予全国农家书屋优秀管理员的光荣称号,从2015年到2018年天长市官网、滁州政府网、安徽省文化厅官网、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社广电总局官网、滁州报刊、省报刊、中国城乡文化刊、中国社区报刊、中国神州报刊分别多次报道了桑园农家书屋和他个人的先进事迹,2018年中国文学出版社少儿总部要以农家书屋为素材出一本书,他代表安徽省、给中国文学出版社少儿总部介绍他村书屋的工作实绩,“我们读书吧”一书已正式出版,全国入编只有十几家,我撰写的《美丽的约定》一文荣幸入编了,这是天长人、滁州人、安徽人的荣耀。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