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严执法 巧疏导 共创文明交通

我市多措并举打造更优交通环境

10月16日上午,记者在清流路消防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点采访时看见,市民赵大爷和老伴牵着小孙女到家对面的清流公园玩耍,穿过人行横道时,过往车辆自觉停车让行,祖孙三人安全顺利到达马路对面。

自今年4月1日起,我市全面开展文明交通“礼让”行动,倡导机动车在斑马线要主动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区人行横道上共设置28处抓拍摄像头,对机动车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开展非现场执法。目前已持续曝光机动车不礼让违法行为240起。同时,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引导行人做到“车让人、人快走,人集中、一起走”,使得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不光是文明交通“礼让”行动,近段时间,市民们发现在滁城部分路口和街道,新增了大量的文明交通提示标语,沿街增划的机动车停车位,交警上路执法更加严格,城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副大队长曹冬成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我市启动“创城”工作以来,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疏堵结合,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组织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强化文明交通社会宣传,持续开展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等措施,全面治乱治堵。特别是7月20日市文明委调度会之后,交巡警支队更是紧密围绕所承担的创建职责,牵头组织市局其他警种开展千名警力上路执勤、二手车市场整治、电动三四轮车整治和“控车行动”等,进一步加大文明交通创建力度。

截至目前,共查处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2.36万起,机动车违法停车3.76万起,查扣拖拉机、电动三四轮车3000多辆;施划标线11.6万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1.03万个;组织2.76万人参加了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公开曝光典型违法520起,交通秩序明显提升。

随后,记者跟随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来到凤凰东路“一街四方”违停整治现场,十数名执勤人员正在沿街严查违停行为,经过数日的持续整治,道路两侧机动车整齐停放在机动车位内,发现有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执勤人员依次将其搬至非机动车停车位内放好。一辆小汽车因违法停放在小区消防通道上,被交警现场拖走,引得路过小区居民拍手称快,“就是要这样严格执法,道路才通畅,我们居民才住得安全、住得放心!”

何谓“一街四方”?曹大队介绍,这是我市在10月8日创新实施的一种联勤共管机制。由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牵头,联合城管执法、道路包保单位、社区街道,路上路下,齐抓共管。截至10月15日,现场拖移机动车、三轮车、电动车等各类违停车辆317辆,全面规范道路沿线停车秩序、市容环境。

此外,我市进一步提升科技设施建设和应用水平,大力推进文明交通“雪亮工程”建设,基本实现所有灯控路口电子警察全覆盖。新增路口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2套,实时曝光闯红灯违法行为人,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做到文明出行。如今的滁城,交通环境明显提升,道路沿线停车秩序得到规范,文明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记者手记】随着滁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创城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开展文明交通“礼让”行动、依法整顿二手车市场乱象、全面规范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秩序、实施交通设施大建设、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和交通乱象综合整治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交通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有力改善了城区交通环境,树立了创城一线的榜样。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