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扶贫帮困的好榜样

记中国好人、天长退役军人徐明峰

他,一个人救助收养了69名孤贫残疾孩子,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他,跑遍了天长15个大大小小的敬老院;他,给20多名大学生创业支持小额贷款,以好人作担保,累计让利300多万元;他,为支持地方“实体企业”“困难小微企业”,投放道德信贷2.6亿元,为当地贡献税收3000多万元;中央电视台曾经以《富裕的穷人》专题报道过他的事迹。他就是先后获得中国“爱心榜样”“中华爱国慈善家”“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的天长市退役军人徐明峰。

孩子们的“徐爸爸”

1994年,部队退伍后的徐明峰,从老家天长前往江苏扬州打拼。在姐姐的帮助下,徐明峰买了一辆人力三轮车,起早贪黑卖麻油。3年后,他开了自己的麻油作坊,日子算是说得过去。就在这一年,徐明峰来到江苏仪征鲍庄小学参加扶贫活动。雨后的山路崎岖泥泞,寒风中,孩子们有的穿着破棉衣,有的穿着旧汗衫,还有的穿着两只不一样的旧鞋……从那一刻起,徐明峰再也放不下这些孩子了。逢年过节,他都会带着各种学习用品和资助金去看望孩子们;每年寒暑假,他分批把孩子们从大山里接到城里逛超市、游公园,让孩子们开阔眼界。

如今,20多年过去了,徐明峰将自己打工和创业挣下的积蓄,都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和福利院的孤儿,用拳拳爱心赢得了“徐爸爸”这个最亲切的称呼。他也因此被评为“中国好人”。

老人们的“徐好人”

“我是天长人,二十四孝中‘弃官寻母’的朱寿昌就是天长人,我时时刻刻要向他学习。”徐明峰把孤寡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关心。从2013年起,每逢节假日他都会跑遍天长大大小小的敬老院,看望在敬老院的老人们。老人们都熟悉他,一见到他就夸个不停,说他是“大好人”。不仅如此,徐明峰还很关心家乡天长的百岁老人,年年带着麻油等礼品慰问百岁老人。在他的带领下,从2012年至今,“百岁老人慰问”活动已经成为天长“孝亲文化节”一个响亮的志愿者服务品牌。

创业者们的“好老板”

经过市场大潮的洗礼,徐明峰的企业稳步发展,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一花独放不是春,考虑到大学生创业缺少资金,“小微”企业经不起市场风浪等因素,徐明峰就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领天秦小额贷款公司团队,积极实施“道德信贷”工程,帮助天长“小微”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两年来,徐明峰通过天秦小额贷款这个平台,累计发放贷款2.6亿元,服务企业586户,服务城乡居民1586人,累计为天长地方贡献税收3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