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买食品看清楚,“SC”编码本月启用

食品生产将不再使用“QS”标志,市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

买食品看清楚,“SC”编码本月启用

食品外包装袋上的“SC”编码。

“我在超市购买的食品外包装上的蓝色‘QS’标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串以‘SC’开头的数字,这是为什么?”“听说食品生产已启用新的编码,我最近购买的食品外包装上为什么还是‘QS’标志?”……连日来,多名市民致电本刊热线,称购买的食品外包装上的生产标志好像跟以前不大一样。记者随即与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科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从10月1日起,生产的食品不得再使用原包装、标签和“QS”标志,而将被以“SC”开头的一串编码所取代。

新“SC”编码取代“QS”

一直以来,食品外包装上的蓝色“QS”标志被认为是质量安全的象征,然而从本月1日起,食品生产中不再使用“QS”标志,而将以“SC”+14位阿拉伯数字替代。

据悉,早在2015年10月1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及配套规章《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同步实施,规定食品“QS”标志在3年内逐步取消,即2018年10月1日及以后生产的食品一律不得继续使用原包装和标签以及“QS”标志。同时,《办法》给予生产者最长不超过3年的过渡期。

“SC”便于追溯食品来源

对消费者而言,新“SC”编码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实现食品的追溯,在购买食品时,能够清楚知晓食品原料的来源、在哪里加工和生产日期等信息。

据介绍,“SC”是“生产”的汉语拼音字母缩写,后面的14位阿拉伯数字分别对应食品类别编码、生产的省市自治区代码、市地代码、区县代码以及生产许可证序码和校验码,可以达到识别、查询目的。旧的“QS”标志则无此功能。

同时,新编码的启用,有利于增强食品生产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因为食品生产许可编号一经确定便不再改变,以后申请许可延续及变更时,许可证书编号也不再改变。

提醒市民认清“SC”编码

针对市民反映的市场上食品存在“QS”与“SC”二者并存的现象,该负责人解释说,这主要是为了避免生产包装材料和食品标签浪费。

今年10月1日前生产的且还在保质期内的部分食品,“QS”标志的包装和标签仍可继续使用;生产日期是今年10月1日以后的食品,包装只能有“SC”编码,因此,目前市场上两种标志都会存在,但有“QS”标志的食品会逐渐退出市场。市食药监局同时提醒广大市民,今后在购买食品时需认清“SC”编码。

(记者汤 珏 文/图)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