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献计出力 助力脱贫攻坚

滁州市统战系统主动扶贫工作见实效

市委统战部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主动作为、献计出力,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

聚识聚力,吹响“冲锋号角”

市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在脱贫攻坚中的地位和作用,建立市委统一领导,市委统战部具体负责,各县(市、区)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工商联、民委(宗教局)和知联会全员参与的联动机制。

注重抓常抓长。将脱贫攻坚作为县(市、区)委统战部长述职重要内容,纳入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年度考核范畴,市委统战部建立工作双周报制。

建立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定点帮扶制度。市委统战部带头联系帮扶定远县朱湾镇雍圩村,市工商联、县(市、区)委统战部等统战成员单位定点帮扶11个贫困村,先后选派7名同志到村专职开展扶贫工作。市民委(宗教局)推动设立275万元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建设少数民族种养基地35个。

抓主抓重,做到“精准制导”

参政议政紧扣“实”。引导统战成员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调研,摸清真实情况、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议。截至9月上旬,全市统一战线共开展脱贫攻坚调研60余次,撰写相关社情民意调查报告40余篇,提交提案30多篇。

民建市委的《推进产业扶贫,打好我市脱贫攻坚战》调研报告被作为市政协六届一次全会口头发言,得到市委书记张祥安的批示肯定。

民主监督紧扣“准”。坚持问题导向,推行“调研+督查+信息通报”模式,各民主党派均组建民主监督队伍,通过参与专项监督评估和开展日常跟踪督查等方式,聚焦政策的落地成效、项目的实施过程、资金的使用管理、工作作风的扎实务实,对脱贫攻坚工作全程进行监督。

脱贫成果紧扣“久”。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程,激发非公企业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提供就业,实现“一村一品”,“真金白银”确保脱贫可持续。先后引导487家企业与412个村结成帮扶对子,投入帮扶资金8.52亿元,受益人群达4.79万人,参与企业数和投入资金量分别居全省第四和第二。

灵活灵动,实现“多点突破”

在智力扶贫上做文章。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和智力密集的优势,定期在贫困村开展人才培训、技术指导、就业咨询、法律服务等活动,为贫困家庭提供智力支持。全市统一战线开展下乡送医送药活动20余场次,为6000多名群众提供了义诊服务;组织各类培训40余场次,受训人员达到7000余人次。九三学社市委的“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农工党滁州工委的“同心圆工程”等,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在教育扶贫上想点子。在做好资助贫困学生工作的基础上,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在治愚扶志方面专长,用科技和知识的力量,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全市统一战线先后资助家庭困难学生1000余名。民盟滁州市委组织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先后组织60余人次赴黄泥中学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积极动员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民主党派等开展捐赠帮扶,全市统战成员共捐赠1500多万元,帮扶困难群众2.5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