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滁州加快对接南京江北新区

L8PJ(SE[F@)(Z(%@~Q3I9J7

《安徽日报》(2018年11月01日 06版)

从10月下旬起到11月底,滁州市广泛开展“对接大江北建设新滁州”大讨论活动,围绕“大江北时代的机遇挑战,我们怎么看;融入大江北、实现大跨越,我们怎么干”,举办专题讲堂、组织专门研讨、开展考察对接、征集意见建议、汇集讨论成果,掀起人人关心“大江北”、全面对接“大江北”热潮。

滁州与南京地理相近、人文相亲,两地各方面合作交流由来已久。随着南京江北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滁州市抢抓历史性机遇,坚持东向发展、主动融入和协同互惠原则,在毗邻南京的天长、来安、全椒、南谯新区、苏滁现代产业园等地规划建设“大江北”协同一体化发展平台,全面对接、积极融入南京江北新区,助力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

滁州市聚焦规划、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重点合作领域,推动与南京同城化发展。在空间布局上,以苏滁现代产业园、市经开区原创城、来安汊河科技新城、南谯新区高教科创城“一园三城”为主体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获批,天长金牛湖新区、全椒十字产城融合示范区等加快建设和产业承接步伐,形成对接江北新区的主要平台。在交通建设上,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初步设计通过专家审查,滁天高速初步设计、来六高速可研报告正式获批,G104汊河大桥、汊河集船闸重建动工,滁河航道整治工程正有序推进。

在产业协作上,汊河科技新城全面承接南京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转移,并规划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目前,汊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18家,高铁七大类168个主要部件可生产近百个,成为中车集团轨道交通重要零配件供应基地;南谯高教科创城今年首批集中签约15个项目,南京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纷纷落户,建设科研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基地。

去年以来,滁州市引进南京亿元以上项目近80个。在市场对接上,滁州市集中建立了3000亩供南京的蔬菜保供基地,南京超过十分之一的农副食品由滁州地区供应;开展“宁镇扬马滁”旅游推介活动,南京游客占滁州旅游客源一半左右。

在公共服务上,滁宁两地跨省公交实现无缝换乘,公交卡刷卡互联互通;南京鼓楼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儿童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京琅琊路小学、夫子庙小学等纷纷将发展触角延伸到滁州,合作办医、办学。此外,滁宁还在滁河陈浅断面开展联合监测,共护一江水。(记者 罗宝)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