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滁州韩先春:援疆支教甘于奉献育桃李

{AZ~NGJK[T]{@$_ZZV83NWE

《安徽日报》(2018年11月01日 11版)

“虽然从新疆支教回来,但对那里的感情并没有淡漠,当地教学水平的提高仍是我最牵挂的事。 ”10月30日,结束了一天的繁忙课程,滁州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教师韩先春终于有空坐下来,通过远程视频与自己的新疆学生聊聊最近的生活和学习。这已成为他平日中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

2017年8月,作为我省第九批援疆教师,韩先春来到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教师培训中心,开始了支教生涯。“当时家人不同意,自己心里也对他们有愧疚,但在媒体上看到那里师资力量匮乏,全身的血都沸腾了。”谈起当时情形,韩先春不无感慨。

皮山县位于新疆西南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充满着风沙、干旱,自然环境恶劣。刚到皮山一个月,韩先春脸上就长满了痘。早晨起床,鼻子里全是血,皮肤上像是长满了鳞片,天天闹肚子,体重从73公斤锐减到62公斤,人瘦得变了形。

较之自然环境的挑战,对当地教学环境的不适应显得更为棘手。当地维吾尔族学员汉语水平普遍不高。如何用规范的汉语上好每一节课,一直考验着韩先春。没有现成教学模式,内地经验又不能照搬照抄。只有不断探索,才能走出一条支教新路。

韩先春从实际出发,首先做好摸底工作,了解学员的具体情况。为便于沟通交流,他建立微信群,将遇到的困难问题集中讨论,通过互帮互学,共同提高。此外,利用多媒体课件、以赛代练、课上与课下相结合等方法,让学员张开嘴、大胆说,提起笔、放开写。

经过一年不懈努力,维吾尔族学员汉语水平快速提高,三个汉语班学员国家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通过率平均为71%,为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打下坚实的师资基础。韩先春利用支教课余时间编写了6本共计40多万字适应当地的教辅资料和教案,为后援支教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支教队安排下,韩先春结对帮扶了两名皮山县教师。一周,他至少要听结对学员的两节课,并给予点评。白天时间不够,晚上通过微信及时给出评价,提出修改意见。讨论常常持续到深夜两三点,第二天又一起钻研教材,设计教学流程。两位学员不负期望,汉语教学水平明显提高,先后通过国家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三乙考试。

“不仅学到知识、教学方法,还有敬业精神! ”学员热莎来提·巴吾东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韩先春精心指导下,热莎来提·巴吾东先后获得皮山县教师培训中心作文、朗诵、演讲等多个大赛一等奖,荣获和田地区少数民族教师汉语说课大赛第一名。

援疆期间,韩先春还与当地贫困生结成帮扶对子,经常上门,送去粮油米面、衣服和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并承诺担负起一名维吾尔族孩子大学毕业前的全部费用。由于援疆支教成绩突出,他被评为“和田地区优秀援疆干部”、皮山县“优秀支教教师”。日前,韩先春被省文明办评为敬业奉献类“安徽好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