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一男子用三十年时间 收藏了上千本金庸小说

1123644808_15410339783661n

 

沈浩和他的金庸小说

“这里的金庸小说足足有上千本,包含了不同的版本”站在家里的书柜前,滁州的沈浩说到,他花了三十年的时间,走遍全国大大小小旧书摊,一点一点收集起各种版本的金庸小说。沈浩的职业是帮助全国家长寻找走失的孩子,他背着一包包寻人扑克在全国各地去散发。在工作之余,他爱上了收集金庸小说,在沈浩看来,自己的职业就像《侠客行》里的那句诗,“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他用了一个半月的工资买了第一套正版小说

寻人,是沈浩谋生的职业。他不仅建立了自己的寻人网站,还带着寻人扑克去全国各地替家长寻找走失的孩子,被很多媒体报道过,在滁州或者全国,他都是一个知名的人物,“我还曾经上过李咏的节目,做过访谈”。但是在工作之余,沈浩的爱好是收藏金庸小说。

1990年,沈浩22岁,他第一次接触到金庸小说,这离最火的83版《射雕英雄传》电视剧播放已经过去了7年。“在这之前我没看过任何一本武侠小说,觉得这是不务正业,当时我丢了工作,天天无所事事,在一个朋友的推荐下,我开始看武侠小说,第一本是《鹿鼎记》。”

宏大的叙事,跌宕起伏的情节,精彩的人物描写,很快把沈浩带进了一个奇妙的武侠世界中,从那时起他爱上了金庸的武侠小说,一发而不可收拾。东拼西凑,沈浩买齐了自己的第一套36本金庸小说,由于这些书来自不同的出版社,这套小说被他称为“百衲本”。

4年后,他在滁州的新华书店,看到了一套正版的三联书店印制的金庸小说,顿时丢魂落魄一般,满脑子里想的就是,“我要把这套书买下来”。这时沈浩一个月工资只有300块,而这套书的售价是495元,他狠狠心掏了这笔钱,这个月的生活随之成了难题。他将最初的那套“百衲本”金庸小说以10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个朋友,才艰难度过一个月。

过了20年,2014年的光棍节,沈浩突然发下宏愿,要收齐自己能找到的所有版本的金庸小说。

 他走遍全国旧书店只为金庸小说

在寻人之余,每到一个城市,沈浩总会去当地的旧书店看看。2017年的一天,他在重庆一家旧书店里寻觅,一眼就看到了一部四本的《神雕侠侣》被书店老板置之高阁,“我看别的书不行,看金庸小说不会有错,一眼就看到这是广西民族出版社在1985年出版的,非常罕见,我之前只是听别人说过,但从未见过。”

激动之余,沈浩自己爬上梯子,抽出了这套小说。书已经破烂不堪,脱胶掉页,品相全无,但这个举动让他露了底,老板认准了他想买,张口要价一套100块,按照行情,这个品相的书,也就是三五块钱一本,无奈之下,沈浩只得认栽,掏钱买下。

回来后,沈浩自己动手修补,将一套破烂残缺的书,修成品相上佳。全国金庸小说收藏迷们有一个圈子,沈浩把修补过的书发到圈子里,引来口水一片。

沈浩有着一手修书的好技术,还帮过一位老外修好了一本几十年的旧书,而且没收分文。感动之余,老外送给他一本英文版的《射雕英雄传》,和一套明河版的《侠客行》,远远超出了他修书的手工费用。

 30年间他收藏金庸小说超过1000本

时间再一晃,又过了14年,当年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鬓生白发的中年人,沈浩收藏的金庸小说数量,已经超过了1000本,足足摆满了一组书柜。由于83版射雕电视剧的火爆,当年金庸小说在全国几乎每个省份都有印刷,“这是三联书店版,这是明河版,这是远景版,这是远流版”,站在书柜前,看着自己的收藏,沈浩如数家珍,将这些藏本的来历一一道来。

沈浩指着一套黄色封面的金庸小说,“这是远流出版社印制的一套小说,由于书脊是黄色,藏圈里称这个为‘黄皮版’,这套小说的封面插画,用的都是黄山景色,非常精美。”远流出版社还有另外一个版本,被称作“花皮版”,封面则选用了富春山居图。摸着每一套小说,就像欣赏一件艺术品。“这些版本里最好的,应该是曾经宝文堂的版本,无论是从装帧,封面设计,排版来说,都是无与伦比的精美。”可惜这个版本只印了《倚天屠龙记》、《鹿鼎记》、《天龙八部》这三部小说,没有出全部一套,这也成了金庸小说收藏迷们心中永远的一个遗憾。

  他最喜欢《侠客行》和令狐冲

10月30日晚上,沈浩在圈子里看到了金庸逝世的消息,因为前几年曾有金庸去世的谣言,他起初还不太相信,当消息被证实后,他半晌没说出话,“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为了表示悲痛,他从自己收集的所有金庸小说里,选出了八本的封面,中间配上金庸的头像,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里,“群里以往经常有人因为支持或者反对某个小说里的人物,互相打嘴仗,但那一天,所有人都不说话了,只有悲痛。”

30年时间,金庸小说里的每个人物形象,都已经融进了沈浩的血液中,随便看到一个小说片段,他都能知道这出自哪里,某章某节。

说到自己最喜欢哪部小说,沈浩毫不犹豫地说了《侠客行》,只因里面有“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这句诗。“我做寻人工作,每找到一名走失的孩子,把他交给家长后,都会删掉对方家人的联系方式,从此不再联系,从这个角度说,也是很符合这句诗的意思。”至于最喜欢的武侠人物形象,沈浩选择的是令狐冲,“自由自在,不受约束,也是我的性格写照。”(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郑安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