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伴随城乡融合发展,劳动力在不同产业间转移,在不同的区域间流动,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共党员,形成了一支流动党员队伍。流动党员的出现考验着传统党员教育管理体制,如何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定远县是外出务工人口大县,每年约有26.5万人在外务工,其中常年在外的流动党员3320多名,占全县党员总人数(35659名)的9.3%,主要集中在江苏太仓、丹阳以及上海、浙江等地,共组建驻外流动党组织24个,其中驻太仓流动党委1个。近年来,定远县委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创建流动党组织“双向共建、双向共管、多维服务”的运行机制,为规范流动党组织建设,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推动流动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有效的实践经验。定远驻太仓流动党委2012年被省委表彰为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经过近十年的不断探索,定远县流动党组织较好地破解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普遍存在的五个方面共性问题:一是流动党员去向能够随时掌握。以往,由于外出务工党员的流动性很大,流出地党组织很难掌握他们的去向,而流入地党组织又不能及时摸排,导致部分党员“来去自由”。通过在流入地设立流动党组织,有专人从事流动党员的信息采集,建立基础信息台帐,及时向流出地、流入地两地党组织进行互通交流,随时掌握流动党员的基本信息和变化情况。二是流动党员党组织生活得到正常开展。流动党组织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落实流动党员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制度,定期把流动党员召集起来,组织大家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活动,让他们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接受常规的教育培训,避免出现流动党员管理上的“真空地带”和“隐性党员”。同时,也为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架起了相互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促进了两地人文交流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流动人员入党难问题得到解决。建立流动党组织,也为依托流动党组织发展党员提供了组织保障,对于逐步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发展党员工作难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流动党组织在收到流动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时,可以及时召开会议研究,为流动人员加入党组织敞开了“大门”。四是流动党员关怀服务得到落实。流动党员能够得到党组织的有效关怀和服务,党内选举、党内事务参与等民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遇到特殊困难能及时得到党组织的帮助。五是流动党员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流动党员能积极参与流入地和流出地经济社会建设,在提供信息、劳动致富、带动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保持和体现先进性。

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仍然还有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

第一,注重抓源头管控,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让外出流动党员流向清、情况明。作为党员流出地的党组织,要注重抓源头管控,对流动党员外出时间、具体流向、从事职业等要做到心中有数,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外出党员管理制度。一要建立申请报告制度,党员外出前必须向所在党支部提出书面申请,说明外出理由、去向和时间。党支部在接到党员的申请后,要及时找党员谈话,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二要建立流动党员档案,流动党员档案要对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外出时间、地点、就业情况和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活动情况等进行详细记录,掌握动态。三要建立经常性联系制度。党支部要确定一名正式党员对外出党员进行联系,联系人要通过信件、电话等形式了解外出党员的从业与生活情况,定期通报本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督促党员主动汇报思想,按期交纳党费,参加从业地的组织生活。

第二,立足抓共管共建,形成互动协作机制,让两地党组织交流常态化、不断线。流入地和流出地党组织应对流动党组织加强工作指导,在合作共建、人员经费、党务工作者配备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建立两地稳固的互动联系机制。一是定期会商制度。流出地与流入地组织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商会议,集中研究解决重要事项,加强对流动党组织的指导。二是联络沟通制度。在双方组织部门设立联络员,主要负责和对方组织部门沟通对接相关事宜、协调安排本地有关方面做好对接服务等工作。同时在流出地乡镇(街道)设立流动党组织联络员,负责与驻外流动党组织保持沟通联系,做好与双方组织部门的信息共享工作。三是经费保障制度。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经费优先考虑从党费中划拨,也可纳入财政预算,结合单位创收和社会募集予以保障,确保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第三,着眼抓责任落实,建立考核评价机制,让流入地党组织主动管、出成效。一要明确流入地党组织应主动承担流动党员管理职责。外出党员主要流向是经济发达地区,应从上级层面,进一步明确流入地党组织应承担的流动党员管理职责,主动承接,组织部门可利用辖区内各种资源为其提供会议室、资料室和远程教育设施等,方便其接受教育,创造必要的软硬件环境,并作为流入地党组织党建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二要把流动党员纳入城市社区有效管理。作为城市社区,要真正把流动党员纳入城市社区党建内容,实施有效管理。三要研究制定流动党组织建设标准。结合流动党组织特点,制定并推进流动党组织标准化,对照标准,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场所建设、工作载体、制度机制、基础保障等方面进行规范建设,使流动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作者单位:定远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