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征管体制改革须有的情怀责任担当

当前,全国税务系统正上下同欲、戮力同心,征管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取得了阶段性、决定性成绩。但不可否认,少数人表现不太适应,牢骚满腹,工作应付,缺乏激情,这些人虽不是主流,却会影响人和、心和、气和,降低改革成效。对此,我们不应掉以轻心,必须在提高这部分同志的思想认识上再下真功、动真格,督促这些同志同频共振、跟上步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有“匈奴不灭,何以家为”的豪情壮志,又要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担当;既要有仰望星空的远大理想,又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毛主席说,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我们必须及时打扫思想上的“灰尘”,对肌体来一次 “检修”。

首先,我们必须热爱税务。爱因斯坦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对税务不热爱,只会应付了事。有了热爱,才会有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这是我们的精神支撑。人不仅仅是个皮囊,满足于一日三餐,而是一个有思想、有追求的社会人。我们必须在党爱党,干好本职。所以,税务干部不能没有理想、没有信仰,或者理想信仰不坚定。否则,必然导致行为上失范、思想上滑坡。不但远大理想无法实现,工作也会出现偏差。我们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进程中,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

改革必然牵涉到干部职工的“进退流转”,对此,我们要保持正确的心态。有什么样的心态,就决定了什么样的工作态度。杯子里有半杯水,有的人说:只有半杯水了;有的人则说:还有半杯呢,这是两种不同的心态。前者消极,后者积极。积极心态是保持最佳精神状态的法宝;消极心态却是心灵的毒药,不仅排斥工作、事业,也会不断地排斥快乐和健康。前些年,云南“烟草大王”褚时健出狱后甩掉思想包袱,埋头栽培新品橙子,以其精明和谋略成功推向市场,被誉为“褚橙”。如果褚时健不能从过往中走出来,世间可能再无褚时健。这也告诉我们,结果不重要,心态很重要。面对变化、变革,看你怎么面对。因为人的成败得失往往只在一念之间,心态不同,人生的境遇可能天差地别。只有修炼成淡泊宁静、积极健康的心态,人生才能自信豁达,神闲气定。

懂得感恩是老祖宗留下的美德。作为党员干部,能有今天的成绩固然凭个人的努力,但关键还靠党的培养。个人奋斗可能逞得一时,但不会长久。诗人余光中曾感叹:如果对社会只有要求而不奉献,那是狂妄与自私。老艺术家阎肃也说过:得意时莫在组织之上,失意时莫在组织之外。当前,征管体制改革会带来阵痛,会引起不适,但改革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好”日子能过,“苦”日子也能过,何况也不算苦日子,不能自找烦恼。闲时,我们要多想想党和政府的好,单位和同事的好,家人和朋友的好,心理健康,懂得感恩,才是处世之道,才是合格干部、合格党员。

改革期间,不排除少数人浑水摸鱼,借机敛财,税收风险可能加大。越是这个时候,党风廉政建设、风险应对、各种监督检查评估越不能放松。什么时候,我们遵守纪律坚守规矩,做任何事情就会无往而不胜,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如果我们将纪律与规矩视为儿戏,不仅一事无成,甚至会头破血流。晚唐杜旬鹤诗云:“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时刻警醒有规矩便不会“翻船”,如果精神松懈忘了规矩,“平流无石处”也可能“倾覆”。所以,任何人都应丢掉幻想,心存敬畏,廉洁从税,永葆公仆情怀和共产党员本色。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新时代、新使命、新气象对税务干部各方面要求越来越高,领导干部尤其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在征管体制改革中,在税收现代化进程中,当先锋,不是做过客,更不能当看客。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处于时代大潮中的每一个你我,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行动者、实干家。如此,思路捋顺了,步伐才能跟上,才能转化为工作动力。有首军歌唱得好:不忘我们是谁,不忘是为了谁,把使命和责任担起来,把军队样子立起来,向着胜利再出发。税务系统党员干部也应具有这样的情怀、责任和担当,坚决打赢征管体制改革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单位:凤阳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