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剑指推诿扯皮 强化职责担当

清流河公园停车场路灯杆被大型车违停撞倒3个月无人报修、群众提意见无人问津。对此,市委书记张祥安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如此推诿扯皮,如此不履职尽责,如此有事没人管没人问?怎么得了!我们的创建成果呢?我们的作风整改效果呢?我们的网格管理机制呢?要严肃查处问责。”日前,市纪委发出通报,对涉事的市城管局和园林局多名干部分别给予诫勉谈话、警告以及记过等问责处分。

市民反映的问题暴露了政府职能部门遇事推诿扯皮的工作态度、不敢担当负责的怠政行为;张祥安书记的批示直击了一些职能部门工作作风的要害关键,体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市纪委作出的处理通报,反映了我市严肃惩处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鲜明态度。

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相关职能部门相互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甚至麻木不仁,就会影响群众的思想情绪,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当作自己的事、当成自己兄弟姐妹的事来处理,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

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就要端正思想、摆正位置,认真履职尽责。各级各部门任何时候都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来考虑问题,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应承担的工作,所有的工作都要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群众利益重千钧。要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盼,提倡马上就办精神,对群众关心的事要闻风而动,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努力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要事快办、难事设法办。如果在为民服务上总是上推下卸、扯来扯去,最终推掉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扯断的是群众与党的感情,损害党员干部的形象,损害党和国家的事业。

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就要直面问题、积极应对,及时回应关切。对于群众的利益关切,无论大事小事,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敢于担当,主动回应,能否“及时回应”已经成为一条能否敢于担当的标准。面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合理诉求或重大利益的关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心中有民、替民着想、办事为民”,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坎上、做在行动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用铁的肩膀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切实把解决问题的责任担起来。在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面前,应该做战士而不做绅士,要敢于亮剑、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态度,决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坚决杜绝推诿扯皮、“为官不为”“尸位素餐”的现象;坚决拒绝做“太平官”“推诿官”“圆滑官”的思想。

“路灯杆倒了,但是照亮作风建设的‘路灯’不能倒”。各级各部门要从这次“路灯杆被撞”事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认真对照查摆,切实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推诿扯皮现象”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