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文明解读】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做文明有礼滁州人

滁州网讯(记者李 慧)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城南的市民文化广场,发现广场上多了一些看起来像鸟窝一样的木头小“房子”,房顶上写着“宠物便便箱”,下面还印上了一个小狗的图像,原来这是我市城管执法局专为公共场所里的狗准备的拾便箱,目前,全市已在市人民广场、市民文化广场、南湖公园等地安装拾便箱80多个。

据市民文化广场的负责人王振介绍,这些拾便箱是今年9月中旬安装的,整个广场共安装拾便箱16个。通过安装拾便箱,有效提升了市民的文明养狗意识,狗狗粪便明显减少,但是也存在不文明现象的发生,比如拾便箱里的垃圾袋会被人无故拿走。为了应对这种情况,现在,他们将垃圾袋换成裁剪后的废旧报纸,每天多次少量地投放。在此,王振也表示,希望市民能进一步提高文明意识,杜绝偷拿垃圾袋和纸张的行为,共同营造和谐、干净、文明的公共环境。

狗是我们的家人与朋友,是情感慰藉的伙伴,这一点毋庸置疑。在公共场合,您和孩子、老人正在玩耍,一只大狗突然窜出……相信很多市民都碰到过这种场景。而每当这个时候,狗的主人总会说:“没事,它不咬人。”可这句苍白无力的话,对受到惊吓的人来讲,又能起到几分宽慰?

家住高速东方天地小区的闻女士是一个4岁孩子的母亲,她对遛狗不牵绳的现象非常反感。“宠物毕竟只是动物,谁能保证它一定不会威胁别人的安全?气温、惊吓等很多因素都可能会影响它的性情,狗的主人根本无法为动物作担保。”而要解决这个安全隐患,只需要一根牵引绳就够了。闻女士建议,要对遛狗不牵绳的市民进行制止,以减少安全隐患。

文明解读:文明养狗是宠物主人应尽的义务。我们每个人在饲养宠物时,都不应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更不能影响他人的安全。爱狗人士在出门遛狗的时候不仅要牵绳,也要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只有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尊重他人的权益,才能在法律允许下享受饲养动物的乐趣。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