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琅琊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光盘行动”创建侧记

自觉遵守社会公德 积极争当文明市民

QQ图片20181108084948

执法人员向餐饮经营户宣传“光盘行动”

滁州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文明意识,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琅琊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文明餐桌创建行动,用免费赠送打包盒等形式鼓励“光盘”,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努力在全区形成文明用餐、节俭养德的良好社会风气。

高度重视,强化责任。为切实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工作,区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全区宾馆、酒店、餐饮行业“光盘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按照区域、大小、业态等特点进行分工,出台 “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创建实施清单,明确责任人,包保领导以及督导责任人,要求各小餐饮单位严格按照标准,确保此项工作落早、落实、落细。

广泛开展,营造氛围。为降低餐饮单位负担,提升其创建积极性,琅琊区局自行制作“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宣传画1000余份和“文明用餐”宣传牌800余个,印发“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近2000份,全部免费下发给辖区各餐饮单位,监督指导辖区内各餐饮单位在醒目位置进行张贴,让经营者和广大市民从思想认识上提高觉悟,自觉遵守文明餐桌行为,厉行文明节俭之风。同时利用餐饮企业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出“倡导光盘用餐行为,养成节俭生活习惯”、“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宣传标语300余条,积极引导市民文明用餐、勤俭节约。

积极推进,督促落实。区局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进机关、进校园、进宾馆等专项行动,以点带面,目前已有80余家餐饮企业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采取“打包送打包盒,不剩菜送饮料”的方式鼓励消费者“文明用餐”“光盘消费”,引导市民从自身做起,发扬传统美德,做到合理消费,绿色消费,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养成良好的文明就餐行为习惯。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区餐饮集中区域和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文明餐桌”深入推进。

以点带面,探索推进。下一步,区局将联合餐饮协会等行业协会力量,探索出台餐饮行业文明创建奖励措施,对创建工作开展较好的餐饮企业进行表彰和奖励,并将餐饮企业“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提醒、奖励等工作情况列入本地餐饮业发展促进政策和措施的评估内容,倡导“正能量”,宣传“文明风”,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不断推向深入。   (蒋 楠 图/文)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