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央广网】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来安县大英镇大黄村贫困户周志强的脱贫致富路

WV0X}%{%_7)5%`YKEZ7%](N

周志强为大英镇大黄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家庭困难在本地一直娶不到媳妇,2011年才经人介绍从云南娶了个媳妇,家里仅有3.36亩土地,加之妻子智力不正常,不会本地劳作,2012年育有一女,原本困难的生活更加拮据。

扎实帮扶  耐心宣传  激发动力

三口之家,只能依靠周志强四处打零工度日。家庭困难的周志强2014年经过建档立卡识别程序成为贫困户,由大英镇政府农技站站长雷芝明帮扶。雷站长接手后,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没有土地、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想法的周志强让雷站长一筹莫展。发展种植业土地太少,外出打工呢,家里老婆孩子还需要人照顾。最终在帮扶人的耐心宣传劝导下,周志强决定试着养点东西。在帮扶人不断鼓励和政策宣传下,周志强渐渐有了自己养鹅、养鸭的念头。

落实政策  提供技术  助力脱困

发展方向确定了,在哪养?启动资金怎么办?周志强心里没有底。没有地方养,帮扶人与村里共同在周志强家不远处河埂宽敞处,划了一块荒地给周志强养殖鸭鹅。没有启动资金,帮扶人利用扶贫政策帮助周志强协调小额贷款3万元,并享受免抵押免利息政策。地方有了,资金有了,周志强立马行动起来。建养殖棚,搭看护房。经过半个月的忙碌,养殖棚、看护房建好了。2016年5月份周志强先养了300只鹅,在帮扶人技术指导下,经过三个月的精心喂养,300只鹅竟然让他纯收入了1万余元,比四处打零工强多了。尝到甜头的周志强于7月低买了600只鸭苗,10月份出栏又纯赚了6000元。2016年周志强作为全镇脱贫户模范,通过自己的双手和扶贫政策顺利实现脱贫。

技能培训  提高能力  勤劳致富

脱贫后的周志强,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作为帮扶人,大英镇农技站站长雷芝明心里清楚,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相关的养殖技术要求也要提高,否则一旦出现疫情,将会使脱贫后的周志强重回贫困路。想到这里,帮扶人雷芝明利用自身优势对周志强一对一进行专业养殖技能培训,以便让周志强从养殖新手向养殖专业户发展过渡。尽管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在前面养殖经验的基础上,周志强对养殖技术的学习掌握比较快。经过不断的学习,周志强开始了自己的扩大养殖规模计划。

2017年周志强养鹅1200只,卖掉鹅后又养鸭1200只。2018年周志强养鹅400只,养鸭3000只,养鸡400只。养殖规模逐年扩大,家庭收入也逐年增加,现在的周志强已经通过扶贫政策和自己的勤劳顺利实现了脱贫致富。(张文伟 周蕾)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