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扶贫驿站促群众“居家就业”

ZJSM7}2EKK2P(U5Q6~RYZW3

《安徽日报》(2018年11月07日 12版)

本报通讯员 沈果本报记者 孙海涛

日前,沿着山环水绕、绵延起伏的盘山公路,记者来到全椒县马厂镇复兴村香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香菇大棚里,社长杨增环正和十几位农民一起采摘蘑菇。复兴村书记刘贵德告诉记者:“在杨增环的带领下,近几年,村里的贫困户实现居家就业、增收脱贫。 ”

复兴村地处山区,人均耕地面积少,很多青壮年离家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除了留守老人和小孩外,还有一些“老病号”和残疾人。如何帮助这些困难群众就近就业、早日脱贫,该县通过“鼓励能人带动、建立扶贫驿站、强化社区帮扶”等多种举措,创新“居家就业”发展新模式,让贫困户不出镇村就能就业,拓宽了贫困留守人员的脱贫渠道。

据了解,该县在9个贫困村中选择从事创业和有创业意向的20名致富带头人,免费为他们提供专业培训。这些接受培训的致富带头人,就像一粒粒“致富种子”,在他们的带动下,群众的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据杨增环介绍,合作社优先聘用贫困户,每年仅为员工发放工资就达130多万元。县里还拨付扶贫专项资金,作为贫困户股金注入合作社,并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香菇大棚。 “农户负责栽植菌棒,合作社负责回收香菇并无偿提供全程技术服务。贫困户除农产品销售收入外,还按股份参与合作社利润分红,确保每户种香菇年收入不少于1万元。 ”杨增环说。

古河镇大同村村民陈登慧告诉记者:“2017年,古河镇建扶贫驿站,我就在这里打工,每月能挣2000元。像我这么大年龄能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家庭,这得感谢政府的关心。 ”

据悉,今年以来,全椒县在10个镇筹建就业扶贫驿站,主要是玩具制作、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手工加工企业,适合留守妇女、老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目前,全县已在9个镇建成9个就业扶贫驿站,共计吸纳171人居家就业,其中包括贫困户92人。自2017年以来,该县共开展创业培训21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80万元,扶持34家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业大户,带动居家就业407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