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我市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聚焦社区消防安全,增强居民防火意识

全民参与,共创消防安全社区

今天是全国第28个“119消防宣传日”,今年的主题为“全民参与 防治火灾”。昨日,我市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聚焦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我市组建消防宣传志愿者服务小组深入社区,继续推进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采取多样措施,发动全民参与,打造消防安全社区。

全民参与 

共创消防安全社区

多年来,我市无重大火灾死亡事故发生,这和群众消防意识的逐步提高密不可分。

昨日,我市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围绕“全民参与 防治火灾”的主题,将目光锁定在创建消防安全社区上。在宣传月期间,我市抽调专业消防人员和志愿者,组成20个消防宣传志愿者服务小组,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排查消防隐患,开展消防知识宣传,传授火场逃生技巧,提高社区居民防火意识。

社区消防安全的创建,不但要提高居民消防意识,还要增强社区初期火灾的扑救能力。现如今,许多老旧小区巷道狭窄,错综复杂,同时人口密集,一旦发生火灾,很多时候消防车开不进去,从而耽误了扑救,对社区居民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立了300多个社区微型消防站。社区微型消防站优化配置灭火器、水枪、水袋等器材,同时,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并负责社区消防知识宣传,严防死守,确保社区居民消防安全。

据悉,在消防宣传月期间,我市各消防站面向社会集中开放,市民可以走进站内,参观消防器材,学习消防知识。

冬季防火

不良的习惯要不得

家庭是社区的基本组成单位,个体的家庭消防安全,关系着社区消防安全。消防安全重点在“防”,每年的冬季都是火灾的高发期,眼下冬季临近,如何做好冬季家庭火灾的防范呢?昨日,记者采访市消防支队火调技术科副科长周传振,为市民介绍冬季家庭防火要点。

“冬季家庭防火关键是要有消防意识,去除不良生活习惯。”周传振介绍,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不少烟民习惯于睡前和起床前,在床上抽支烟,这种习惯要不得,床上棉絮用品多,容易点燃,是冬季家庭火灾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有抽烟习惯的市民,一定不能在床上抽烟。其次,室内不科学使用取暖设备,也极易酿成火灾。电热毯、热风扇在使用时,不要长时间使用,不用时及时拔掉电源。此外,家庭用的电水壶、电热毯、取暖器等产品,一定要购买合格产品,不合格电器产品容易引发线路火灾。

“眼下冬季临近,市民可以开展一次家庭电器、线路的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周传振介绍,只有消防安全驻心间,才能确保冬季家庭消防安全,最终实现创建消防安全社区的目标。

(记者胡文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