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七旬老太十载照料瘫痪女婿

1

七旬老太十载照料瘫痪女婿 

本报记者 罗宝本报通讯员 熊许玮 沈果

全椒县石沛镇黄栗树村一户农家,4间瓦房收拾得干净整洁。人们时常看到,73岁的老人王克珍给轮椅上的女婿吴明江按摩萎缩的肌肉。 “女儿不在了,女婿也是儿,希望他能快点好起来。 ”王克珍说。

王克珍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女婿的事迹,感动了身边很多人。

上世纪90年代初,王克珍的女儿施宗萍嫁给了邻村小伙吴明江。小两口女儿吴静的出生,让这个普通而幸福的农家充满了欢声笑语。

然而,1998年的一场意外,导致吴明江高位瘫痪,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彻底改变了这一家人的命运。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施宗萍的肩上。看着女儿施宗萍每天既要照顾瘫痪的丈夫,又要照顾年幼的孩子,王克珍很心疼,她默默地帮女儿操持起家务。

2009年,不幸再次降临这户人家,施宗萍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离世,留下高位瘫痪的丈夫和16岁的女儿。 “我告诉自己不能倒下,女婿、外孙女还需要照顾。我就许诺,有生之年照顾好他们。 ”王克珍说,她料理完女儿的后事,就将女婿和外孙女接到自己家里来照料。

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洗脚擦身、洗衣添被……王克珍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照顾女婿。

吴明江下半身全无知觉,每隔两三个小时,王克珍都要为他翻一次身。几年前,吴明江患了褥疮,后背、臀部生疮,王克珍每天都用药棉擦拭疮口消毒,精心照料一个多月,褥疮痊愈了。 “这些年全靠岳母辛苦照顾我和女儿,我才能好好的活到现在。 ”48岁的吴明江感叹道。

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婿,王克珍和老伴合计,在自家附近购买了一处农家小院,还特意修建了一间方便女婿使用的卫生间。老两口还将女婿的母亲接过来共同照顾。

村里为吴明江一家办理了低保、残疾补助,新农合报销了大部分医药费,外孙女吴静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成为当地村委会专干。

随着年事渐高,王克珍患上了高血压等疾病,不久前做了胆结石手术,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每天为吴明江擦身、洗漱。 “只要我活着一天就照顾他一天。 ”王克珍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