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杨勇:30年不忘初心,患者眼中“最美天使”

证件照

杨勇

人物简介: 杨勇,女,196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敬业奉献好人,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外科护士长,骨伤科护士长,中华医学会安徽分会护理学组成员,安徽省中医药学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滁州市护理学会理事,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外聘教师。

事迹简介:杨勇同志热心公益,踊跃参加义诊、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带头为科室家庭困难的患者捐钱、捐物。先后获得安徽省优秀护士、滁州市优秀党员,滁州市优秀护士,多次获得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护士长,明星护士长,所带团队获安徽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滁州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正文: 杨勇1988年参加工作,在临床护理一线一干就是30年,让一个个患者与死神擦肩而过。为了提高业务知识和管理水平,她把孩子、丈夫在心中的位次,让给了工作,舍弃家人,先后赴安徽省立医院、安徽省中医院进行护理管理和中医护理技术学习进修,以充实和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进修期间,因水土不服,身体出现了严重过敏症状,但奇痒、刺痛的皮肤,红肿的眼睛、手掌,没能阻挡她内心迸发的求知渴望,一边治疗,一边学习,每天早早地来到进修科室,帮助医护人员打扫环境卫生,整理、清洁办公和治疗区域。她这位外来进修学习的学生,所做的点点滴滴,渐渐打动了进修科室的老师,被大家当做不可或缺的同事、助手。得到了老师们越来越多的指导和教诲,不但熟练掌握各种中医护理适宜技术操作,还取回了省级医院临床护理管理的“真经”。学成归院后,她将所学所悟,毫无保留地与全院护理同仁们进行分享。在她的带领下,2010年骨伤科护理团队被滁州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并在医院组织的各项护理技能大赛中硕果累累。

骨伤科是承担市122事故急救联动任务的科室之一,因此突发性创伤患者较多,特别是大批车祸复合伤。面对血肉横飞、肢体损毁的伤者,医护人员要在第一时间,迅速、准确的为伤者做好相应处置,这不仅需要超强的体力,更需要强大的心理耐受力。但人非机器,长期高负荷运转,难免会有身体疲惫、生病的时候,谁累了、病了,她总会主动顶班上,安排身体不适,或需要处理家务的同事,多一些休息调整的时间。众所周知,医学不是万能的,不能治愈和解除所有病痛,更无法挽回所有生命。2017年,骨伤科收治了一位因车祸致粗隆间骨折的伤者——94岁高龄老人,老人从年龄到身体各方面生理指标对于手术都存在很大风险。为尽可能降低风险,经多科会诊,反复病情讨论以及与亲属沟通确认,最终为老人实施了手术。术后第二天,预想的心肺功能方面并发症还是出现了,老人指脉氧急速下降至85,心率每分钟达150多次,大量痰液随时可能阻塞呼吸道危及生命。在为老人进行吸痰的过程中,因老人剧烈咳嗽,大量痰液喷射在她脸上,浓烈的腥臭味顿时让人连连作呕,强烈的责任感,让她坚持完成了呼吸道分泌物的清理工作。此后的两天两夜里,她不时为老人擦洗身体,进行皮肤、口腔和会阴护理。老人无法自行排便,她就用手指一点一点抠,帮助老人通便,遗憾的是,一周的精心救治和护理,未能留住老人的生命。事后,老人的女儿动情地对她说:“非常感谢你,子女做不到的,你做到了,我母亲走的很安详。”说完,塞给了她一个厚实的红包,用以表达全家感激之情,她微笑以对,没有现场回绝,而是悄悄的将红包交至老人的住院费中。

在国家提倡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今天,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自费外出求学,潜心研读中医理论,苦练技能操作,她利用中医督灸疗法加之心理疏导让一位长期卧床达三年之久的腰椎疾患患者重新站了起来,在患者住院期间她自己花钱买了促进骨质愈合的口服药给患者服用,过年的时候从家里拿来酒菜和患者一起在病房过年,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诚心和爱心感动着每一位患者。在中医领域她申报了科研,申请了专利,并摘得安徽省中医护理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的桂冠。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崇高而神圣的护理工作,那种紧张和不规律的生活虽然在一点点透支着她的健康,但她从未有过懈怠,仍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的奉献着,她爱岗敬业,用责任心提灯领航,用爱心抚慰病痛患者,用真心守护最初信仰,用诚心增进同道之情。30年来,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她衷爱的护理事业,不忘初心,在平凡的护理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精湛的护理技术、高尚的医德,给每一位服务对象带来幸福和快乐。火红的青春,幸福的使者,她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位护理工作者的天使之爱!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