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农村版】全椒:理事会勤理事 村民事村民办

1

理事会勤理事 村民事村民办 

全椒县石沛镇大季村是我省唯一一个村民自治试点单位,这里的村民有事并不是先找村民委员会,而是去找村民理事会。这与其他乡村的村民自治有什么不同吗?日前,笔者赴大季村实地走访,真切感受到这里的确与其他乡村“不一样”。

大季村共有33个村民组,1328户、4227人。 “由于人数多、范围广,全村划分成11个片区,每个片区的村民理事会设 一名理事长、若干名理事,一般由3至7人组成。 ”大季村党总支书记李辉介绍说。

“选出的理事会成员大都是曾经的村干部、致富能手、教师、养殖大户等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的人。村民理事会在村委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可以开展协商议事、办理公益事业、调解矛盾纠纷、维护村民权益、倡导文明新风、服务生产和生活等活动。 ”李辉说。

由于大季村人口较多,对村民组进行整合,不仅是以村民组为单位,在规模上根据“水路相连、产业趋同、利益共享、有利发展、群众自愿、便于组织、尊重习惯、规模适度”的原则,同时考虑到党员人数,加强党组织建设和保障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过征求意见,反复讨论,将33个村民组划分为11个片区,分别成立了村民理事会。

66岁的严永松早年当过民办教师,在蒋庄村民组当了20多年村民组长,前不久当选卧龙新村村民理事会理事长。 “要明确理事会职责,涉及村务监督,文明创建、矛盾调解、用水抗旱等问题,能在理事会内部协商解决就协商解决,解决不了再向村委会反映。 ”严永松说,该村民理事会服务13个村民组,共190多户,是大季村规模最大的村民理事会。

村民理事会成立以后,着手筹办公益事业,改善居住环境,迄今已建公厕10座、水井3口,整修草坪5000平方米,清理房前屋后草垛110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小事由理事会协商处理,解决不了再上报村委会,这种做法极大地方便了基层群众,同时增强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的主人翁意识。在大季村,村民自治制度激活了基层社会活力,群众普遍参与度较高。

(蔡丽佳 连帆 王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