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创建森林城市,打造宜居家园

我市再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热潮,积极推进“四大体系”建设目标

创建森林城市,打造宜居家园

图为南谯区施集镇茂密的麻栎林。(资料图) 记者计成军 摄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生秀者,琅琊也。”地处江淮分水岭的滁州,自古以来就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绿色滁州行动,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2.5%,荣获了“国家级园林城市”“中国生态文明价值城市”“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等一大批国字号招牌,绘就了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

“国家森林城市”代表着一个城市绿化成就的最高荣誉,是目前我国在城市绿化方面一项高规格、份量重的重要奖项。日前,我市正式印发《安徽省滁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下称《规划》),积极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根据《规划》安排,我市将以近期(2017-2020年)为建设达标期,努力完成“创森”的基础性工作,积极推进实施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产业体系、森林生态文化体系、森林支撑体系的“四大体系”建设任务,在市域内建设城乡一体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江淮绿色门户,醉美山水亭城”,构筑皖东地区江淮分水岭上的绿色生态屏障。

森林资源家底丰厚,独具创建优势

巍巍分水岭上,山峦叠翠,林海莽莽……“绿色”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皖东大地构筑了厚实的生态屏障。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森林资源丰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百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三线三边”绿化提升行动、增绿增效行动、绿化攻坚行动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成功创成全椒、明光、南谯、来安和琅琊等多个“省级森林城市”,另有一大批乡镇、村庄荣获“省级森林城镇”“省级森林村庄”荣誉称号。截至2017年底,全市森林面积达6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5%,这些都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进“四大体系”建设,打造宜居家园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据介绍,我市将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大力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增强林业生态服务功能,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努力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目标。

同时,根据《规划》安排,我市将充分挖掘区位优势、自然禀赋和文化特色,科学规划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产业体系、森林生态文化体系、森林支撑体系“四大体系”建设内容,打造“一核、两轴、三网、四极、多点”的森林城市总体布局。其中“一核”即以琅琊山为代表的滁州中心城区、以来安城区、全椒城区、南谯新区、汊河新区为支撑的大滁城“绿核”;“两轴”,即以市域中部“凤凰山-磨盘山-白米山-嘉山-长山”、西北部“大银山-白云山-大金山-韭山”为绿色生态轴带;“三网”,即围绕道路、水系、农田建立的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和农田林网,纵横交错,绿网相连;“四极”,即天长市、明光市、定远县、凤阳县的建成区公园绿地,各自形成城乡绿地系统,与滁州中心城区绿化相互辉映;“多点”,即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植物园、现代林业示范区、国有林场、苗木花卉基地、特色经济林基地、板材加工基地等点状分布区域,建成林城相融、山水相映、城乡一体、生态宜居的国家级森林城市。

(记者卢晓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