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用纸箱能换食物安徽老乡的“纸箱食堂”温暖杭州城

快递小哥骑着三轮车停在小吃店门口,送过去几个纸箱,老板递给他一份打包好的炒面;环卫工三三两两抱着纸箱走进店里,换来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馄饨,在寒夜里温暖着她们的身体。这家“安徽料理”小吃店开在杭州市,老板孙长金来自我省和县,这几天,他和他的“纸箱食堂”成了杭州市民交谈的一个热点,市民可以用纸箱换食物的做法,甚至引来了人民日报的关注。

安徽料理深夜变身“纸箱食堂”

每到凌晨,孙长金就把一个灯箱招牌摆到小吃店门口,通上电,“纸箱食堂”四个字在深夜里显得分外醒目。“1个纸箱换一碗热粥,2个纸箱换一碗鲜肉馄饨,5个纸箱饭面任选,8个纸箱饭面任选,还能加一份小吃。”在一份纸箱食堂的菜单上,写着这样的“价目表”。

来这里换食物的都是快递小哥、环卫工这样的深夜工作者,很多人从开始的好奇,怀疑,变成了相信,再到抱着纸箱走进小吃店。

在一段视频中,我们看到了这样暖心的一幕幕,一位快递小哥骑着电动三轮车直接停在饭店门口,将一叠纸箱递给了孙长金,不用小哥下车,孙长金将一份打包好的炒面递给他,这时外面下着雨,气温很低。一位推着纸箱车的老大爷走进店里,拿纸箱向老板换取了一份夜宵。老大爷犹豫了一会儿想要离开,这时候老板非常热情地扶他坐下,示意让他坐在店里吃。此时视频中出现了一个暖心的细节,老板转身给这位大爷递上了一瓶矿泉水。

天蒙蒙亮时,视频中出现了一群环卫工人,他们将一叠纸箱整齐地放在回收箱边,来换取早餐。老板很快为他们端上了热气腾腾的面,并与他们攀谈起来。

用做公益来回报社会

这家小吃店叫“安徽料理”,开在杭州文一西路,老板孙长金来自我省和县,专门经营炒面炒饭卤鸭头鸭爪这些安徽风味的便餐。2012年,孙长金来到杭州打拼,从街边推三轮车卖炒饭炒面开始,由于经营诚信,生意越做越好,终于拥有了自己的门面,上个月还开起了一家分店。

“这里有一份面,端到那个桌子上。”在电话那头,孙长金一边交代着店里的员工,一边和记者快速地聊着,“没想到我这个小吃店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最近几天好多记者都来采访我”,孙长金连说“没想到”。

说到自己开办“纸箱食堂”的初衷,还与孙长金的一段经历有关。2017年他筹划开第一家门面的时候,资金出现了短缺,虽然亲戚朋友尽量帮助,资金仍有缺口。“一个认识不久的人借给我10万元,店面才能开起来,今年资金还是有点周转不过来,我和他说先还5万,他不仅不要,连利息都没收我的。”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孙长金又看到自己的小区里有很多丢弃的纸箱,觉得十分可惜,就想到了用纸箱换食品的做法,既提倡了环保,又可以做一些公益,给这些深夜里还在工作的人一些热乎的食物,借此来回报社会。11月5日,纸箱食堂正式开张。

对话:我只想做一些想做的事情

记者:现在每天能有多少人深夜来吃饭?

孙长金:刚开始几天,很多人还不知道,又加上下雨,来的人不多,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这个事情了,陆陆续续来了不少人。原先我准备每晚限量30份,现在也放开了,只要有纸箱,就可换食物。

记者:这些纸箱你都怎么处理?

孙长金:我认得一个快递公司的老板,比较完好的纸箱我就给他做包裹,可以重复利用,节约一些资源,不太好的纸箱就收集起来堆在储藏间,给收废品的回收。

记者:你不怕饭店因此亏损吗?有没有人质疑你这是炒作?

孙长金:也有顾客问过我这个问题,这样做肯定是不赚钱的,但是亏也没多少,最多就是少赚一点。开始的时候确实有人说我是炒作,营销,但是我觉得人最难得的就是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受过别人帮助,就想着去回报他人,这样做我觉得很开心。

记者:你还会继续把纸箱食堂做下去吗?

孙长金:最初的计划我是做到这个月的20日,现在看到效果不错,准备做到月底,现在有一家快递公司找到我,愿意和我合作,希望我能把这项公益事业继续做下去,这个我也会考虑的。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