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南谯区三举措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1542677073(1)

南谯区近年来积极构建乡村法治体系,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全区共有9个司法所,已建成规范化司法所、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42个,同时,积极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

“创新载体”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

编印法治作品集《南谯演唱》,组织文艺志愿者送法下乡。完善农村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对各镇法治文化一条街、法治广场、法治公园内法治宣传内容定期更新,在全区56个村、28个社区建立“法治文化书屋”。创新“互联网+法治宣传”,将农村普法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开展“村里”APP试点,村民通过“村里”平台足不出户便可获得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同时注重加强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组长的法律知识教育培训,有序引导农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

“典型引路”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申报

狠抓典型,稳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印发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已申报成功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在依法建制、以法治村、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村务公开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4个、市级21个、区级8个。

“多方参与”法治思维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4月初印发《南谯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每个村(社区)分别配备1名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在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方面对84个村(社区)进行协助指导,为村居化解矛盾、做好信访稳控等工作把好法律关,有利地促进了基层的和谐稳定。抓好镇(社管中心)、村居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警民联调”、信访对接、“两代表一委员”和“五老”工作室大调解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已化解矛盾纠纷2745件,调解成功率达99%,真正把矛盾隐患吸附于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黄纪颖)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