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辉煌40年】安徽五级“林长”共同守护青山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首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全面深化改革,在多个领域打造了一批新的改革品牌。

世界级科技成果加速涌现

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王飞介绍,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面,目前全省76项试点任务已经完成69项。

其中,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一批大科学装置加紧布局,一批世界级科技成果加速涌现,一批突破性产业成果已经或即将造福人类。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创建继续推进,滨湖科学城已经揭牌。新能源汽车技术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江淮汽车)研制的“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车,在深圳福田保税区投入运行,成为我国首款在公共道路上运行的智能驾驶公交车。

此外,去年国务院在全国推广首批13项“全创改”经验,就包括我省的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和事业单位采用年薪制引进高层次人才两项。

“林长制”已成安徽改革新品牌。(本报资料图片)

其中,编制周转池制度改革,将编制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在不改变编制部门所有的前提下,把长期不能发挥使用效益的存量编制集中起来建立“周转池”,定向定量投放到高校、公立医院等紧缺急需的公益服务领域。

在全国率先试点林长制

2017年6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林长制改革试点,今年在全省全面推开,建立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体系,开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初步解决了理念淡化、责任虚化、职能碎化、措施泛化、功能弱化等“五化”问题。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推行了林长制改革做法。

王飞介绍,截至11月上旬,全省各级共设立林长52000多名,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全覆盖。围绕五大任务,改革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从生态效益看,去年以来,全省新增造林295万亩;今年1~10月份,发生森林火灾40次,同比下降66%;近年来空气环境指标首次实现大幅改善,今年1~10月,全省空气优良天数占比73.6%,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从经济效益看,上半年全省林业总产值达1800多亿元,同比增长10.5%,以一个森林资源并不算十分富集的省份,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从社会效益看,2017年,全省21个山区县农民人均林业综合性收入4000多元,同比增长10.9%;全省共聘用15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担任生态护林员,人均增收7000元,有效带动了群众脱贫增收。

此外,我省从2012年开始已进行两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在全国开创了跨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先河。目前2018至2020年第三轮补偿协议正在签署中。

健康脱贫考评成绩斐然

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民生领域改革,涉及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多方面。

王飞介绍,前期我省贫困户中超过六成是因病因残致贫,因此我省制定了健康脱贫“351”“180”政策。2017年,全省贫困人口住院医药费用、慢性病门诊医药费用平均补偿比分别为93.03%、96.5%,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大大减轻。2016、2017年连续两年在国家健康脱贫考评中获全国第一。

在医药卫生方面,我省创新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涌现出天长、阜南等全国先进典型。实行药品联合带量采购,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42%,国家基本药物价格降幅50%以上。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远模式”被列为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五种模式”之一。

在“放管服”改革领域,省、市、县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以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今年9月上线运行的省政务服务APP“皖事通”,实现17个类别298项便民服务“一次不用跑”,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此外,一直是农村改革先锋的安徽,近年来继续发力,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全省耕地流转率45.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培育家庭农场8.5万个,居全国第一。

寿子童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吴碧琦/文 王从启/图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