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关爱生命 从心出发

市二院借力文明创建提升发展内涵

市二院医护人员在教患者们做手工花。记者卢志永摄

走进大楼第九层,一入眼房间的服务台上,摆满了手工制作的多彩绢花;每个房间的墙上、门上贴满了可爱的贴纸;楼道吊顶挂着一溜排彩色灯笼,宛如梦幻的儿童乐园……如果不说,你不会猜到这是市二院精神病科大楼的开放病区。

位于滁城清流中路的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以治疗精神疾病和传染性疾病为主。在这里,没有压抑,没有害怕,清新雅致的院区中,处处透着医院管理者和医护人员的体贴用心,和对患者的尊重与友善。

视病人为亲人,让病人活得有尊严

11月9日,市二院多功能会议室里,“孝老”季道德讲堂活动正在进行,一首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歌》让台下听众动容。在一群身穿白衣的演唱者中,有一个穿绿色护工服的小伙子格外引人注意,他叫张阳旗。

今年24岁的张阳旗长相白净、面容温和。从小父母双亡的他,4年前患上了精神疾病,姑姑将他送到二院治疗。几年来,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呵护和耐心交流下,张阳旗进入恢复期,成了一个阳光的大男孩,他决定自食其力,主动在医院当起了护工,协助护士管理其他病人。如今姑姑已在工厂帮他找了一份工作,下个月,他就可以回归社会,可对二院,他充满了太多不舍。“我喜欢这里充满关爱和包容的氛围,闲暇时我经常会听音乐、逛淘宝、和护士姐姐聊天,每天都过得很快乐,我真的舍不得离开这里。”

张阳旗的话是二院环境的真实写照,代表了广大患者的心声。近年来,滁州市二院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提升医院内涵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患者舒适感、认同感不断增强。“我们坚持一切工作从心出发,视病人为亲人,让病人有尊严地活着。”市二院党委书记向红说。       

除了日常治疗外,二院还为病人开展定期体检、康复,以及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护士长陈花说,“你看,九楼的这些绢花和贴纸都是护士们带着患者手工做的,绢花还在院区进行了义卖。”

借力文明创建,促进各项工作提升

走进医院大门,迎面是整洁干净的宽敞马路,左边是内容丰富的传统文化宣传墙,向右能看到宽敞的病人户外活动场地,里面体育健身配套设施齐全。十几名病人正在进行健身活动,有的打乒乓球,有的打羽毛球……

自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二院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为患者创造整洁、舒适、和谐、优良的就医环境:先后投入400余万元改造了传染科、精神科大楼,新建职工充电车棚,健全无障碍设施建设,增加文明创建宣传内容,全力营造创城氛围。“文明创建不能搞形式主义,而要借力促进医院面貌、人的素质和医院服务能力等各方面的提升。”向红说。

穿梭于宽敞明亮、温馨舒适的病房走廊,清新整洁的医生办公室和护士站,随便采访一位患者家属,都对医院赞不绝口,“这里的环境卫生干净,医生、护士认真负责,而且让人感觉很亲近。”

除此之外,二院还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义诊23次,到社区学校工厂开展健康教育讲座16次,院内集中健康教育讲座10次,各科室内每周常规开展健康教育小宣讲共计200余次。人均志愿服务时长31小时,职工志愿服务参与率在全市卫生系统领先。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