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网】滁州张开臂膀拥抱“大江北” 融入南京都市圈

~C6Y(D1L16YCZTJF00(M9R5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南京,六朝古都,文学昌盛,人物俊彦,山川灵秀,气象宏伟。

滁州,吴风楚韵,气贯淮扬 ,自古有“金陵锁钥、江淮保障”之称、“形兼吴楚、气越淮扬”“儒风之盛、夙贯淮东”之誉。

南京、滁州两座古城沐浴风雨,相伴千载。如今的南京是长三角经济核心区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位列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第5名,是国际上看好的21世纪亚洲环太平洋地区最具发展前景的城市之一。滁州从“大包干”到“大扬子”再到“大滁城”,敢想敢试,敢为人先,一座“经济繁荣、山水相连、生态优美、宜人宜居”的新滁城崛起于皖东大地,经济主要指标和各方面主要工作都进入安徽省第一方阵。

2018年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全省“两会”滁州市代表团审议时,勉励滁州要当好“五个先行者”,其中之一就是发挥“桥头堡”优势,当好对外开放的先行者。滁州市牢记嘱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南京江北新区建设机遇,阔步迈进“大江北”时代。

滁州城南新区龙蟠河公园。

迈入新时代,南京和滁州,都在寻找新的发展点和增长极。

2015 年,南京江北新区设立,成为全国第13 个、江苏省唯一国家级新区。三年的时间,于 788 平方公里的南京江北新区而言,镌刻着光荣与梦想,光彩夺目,亮点纷呈。长江如虹贯,伫立江边,北望对岸,远处高楼鳞次栉比,近处江湾绿意盎然。曾几何时,江北还是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洼地,如今已经成为南京新的重要增长极。古都金陵数风流,魅力今朝看江北。一座未来新城正在长江北岸迅速崛起。

其实,早在南京江北新区呱呱坠地之初,奔跑中的滁州就把关注的目光转向了江北,牵挂着那里的每一次怦然心跳。

2017年,时任滁州市委副书记(主持市委工作)、市长的张祥安提出了“大江北时代”的概念。他认为,应该借助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抓住国家批准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历史机遇,构建一个与江北新区等高对接、无缝对接、协同对接的战略新兴板块,“这是滁州最主要增长极。”

就在这一年,张祥安代表滁州市委、市政府广邀国内顶尖的专家学者,齐聚“大江北时代的滁州机遇与策略”战略研讨会,畅所欲言,智慧碰撞,指点方遒。

滁州在思考对接“大江北”的同时,南京江北新区脚步飞快:2017 年,江北新区GDP突破2200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GDP增速13%,增幅位居南京全市各板块第一。

如今,“对接大江北、建设新滁州”已经成为滁州人的共识,“对接大江北怎么看,建设新滁州怎么干”更是成为滁州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对接大江北怎么看?滁州人信心满满。

信心来自滁州人敢为人先的城市气质:从“大包干”“大扬子”再到“大滁城”,滁州人敏锐地抓住每一个时代发展的节点,求变求新,一步一个脚印。信心来自于滁州的实力:近年来滁州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皖江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等重大战略机遇,锐意进取,实现了滁州经济社会“稳中奋进、好中加快”的发展预期,经济主要指标和各方面主要工作,都进入了全省第一方阵。

信心来自于滁州的强大布局:2016年为呼应南京江北新区建设,滁州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并获批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核心就是为了更好地吸纳南京的辐射,依托苏滁现代产业园、南谯区的滁宁高教科创城、滁州经开区的原创科技城和来安汊河水岸科技新城这“一园三城”,构建一个与南京江北新区等高对接、无缝对接、协同对接的战略性板块,与南京市共同迎接大江北的发展时代。

对接大江北怎么干?滁州人跃跃欲试,但任重而道远,非一蹴而就之事。

滁州人知道,对接大江北不是简单的一句话,背后有一篇大文章。滁州人正在认真地认识南京江北新区,学习他们在城市规划、产业布局、招商引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再反观滁州自身,发现自己该做什么,该补什么,该对接什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说,对接大江北,要关注创新对接、人才对接、产业对接;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迎说,对接大江北,要看机遇、能力和资源这三个要素的整合;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蒋伏心教授说,对接大江北,要完善协同创新驱动宁滁融合发展的动力机制。

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指出,滁州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发挥襟江带淮,连接长三角和省际交会的得天独厚区位优势,以滁州产城融合示范区为纽带,以滁宁城际铁路等重点工程为突破口,在融合发展上强化协同协作,在深化改革上不断先行先试,在开放开发上着力提速提效,在基础设施上推进互联互通,在平台利用上促进共建共享,在环境保护上加强联防联治,进一步加强与南京特别是江北新区全方位的对接,加快打造皖苏交会区中心城市。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改革开放以来,滁州人凭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滴水穿石的韧劲,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如今,滁州正在张开臂膀拥抱“大江北”,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创新理念、拉升标杆,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奏起最强音!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楚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