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经济网】来安做活“美丽乡愁”大文章

66[}BEPNVMYAAK(I_YRNK7M

近日,笔者来到来安县仰山村万亩桃园,只见成片桃树郁郁葱葱,桃林深处的游客们三五成群,或骑行或漫步,趁着晴好天气欣赏田园美景、体验乡土风情。桃林边的广场上,几队人打着旗帜,正在进行户外拓展训练,欢呼声、呐喊声不绝于耳,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位于来安县城东北的这一片万亩桃园,已有数千年的栽培历史,桃园四季都有不同美景,与村里的碧水、青山相映,穿行其间,仿佛行走于梦中仙境。但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这片旅游富矿长期“养在深闺无人识”,村里的乡亲们也一直守着“聚宝盆”过穷日子。

近年来,来安县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按照“点上做精、线上做亮、面上做新”的要求做活旅游文章,有力地推进了特色旅游、生态农业和美好乡村一体化建设。其中,仰山村旅游业发展捷报频传,被确定为滁州市桃文化旅游节的主会场,游客量连年攀升。

自2016年入选“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单后,仰山村兴建了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环线、游客接待中心、桃文化展示馆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并更换、新立了一批旅游标识牌。

踏青摘果,赏花骑游。络绎不绝的游客给这个小村落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村民何梁玉原本在桃园附近经营一家小餐馆,开发旅游前,餐馆只够维持一家人生计,随着游客越来越多,餐馆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今年桃文化旅游节期间,他家每天都要接待十几拨客人,何梁玉带着全家老小齐上阵,还是没能忙过来。“最高峰一天营业额有好几千元,好多游客等不及,都自己去厨房取菜”。回忆起那几天的盛况,何梁玉还是兴奋不已。六七月份鲜桃成熟,每到假期周末,前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何梁玉家又迎来了一波客流高峰。8月份高温天气,游客有所回落,何梁玉利用这一间隙,再次扩充了店面。“明年,我家餐馆的接待能力会更强的。”何梁玉说。

和仰山桃花同样声名远扬的是仰山的鲜桃。这几年,村里的订单农业愈发壮大,桃产业的组织化和市场化程度不断增强。仰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佩洋介绍:“桃花刚开的时候,村里就开始陆续收到全国各地订单,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都有,南京有家卖场一下子就订购了我们15万斤桃子。到鲜桃成熟时,1000多亩的桃文化广场上时常停满了全国各地的大货车,十分壮观”。为了方便群众卖桃,仰山村还专门成立了合作社,并在桃园边上建起了瓜果交易市场。

鲜桃的畅销也让贫困群众看见了致富的希望。谢家保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老伴都患有严重肾病,不能进行强体力劳动。这几年,村里大力发展桃产业,他把家里的4亩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种植桃树,平时老两口就在合作社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计,每年工资和分红加起来超过2万元。 2017年底,谢家保成功脱贫。

为方便卖桃,仰山村及时打通互联网线上销售渠道,为全村49户贫困户提供免费销售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以今年为例,截至8月底,鲜桃上市3个月内为贫困户增收近20万元,户均增收4000余元。“我们仰山村曾是全县11个贫困村之一,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在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村民依托桃产业,大力发展旅游扶贫。2016年底,我们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陈佩洋说。

“旅游是无烟的工业,更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张山镇镇长张宏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保护和开发并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民宿、农事体验等特色项目,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精品景区,让更多农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赵正平)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