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定远县吴圩镇: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S0)KY$F$R5397243JJF7MH

今年以来,吴圩镇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多举措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突出党建引领,推进产业发展。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机制,成立皖圩、合一、齐蒋等非公企业党支部,引领壮大皖圩草莓、东大岗水蜜桃、龙囤无花果、延寿冬桃等一批特色产业。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推进“九梓天香—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2018年度,4个贫困村共申报建设 “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14个,村级年集体经济增收均在15万元以上。注册成立龙虾养殖合作社4个,稻虾共作规模达1万余亩,亩均增收3000元以上。各类新型农业主体带动260户贫困户797人就业,人均增收5000余元以上。为全镇产业振兴、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建森林城镇,推进生态宜居。镇党委围绕 “一区(吴圩集镇建成区)、三园(蔷薇生态公园、合一林业示范园、吴圩中草药产业园)、四带(滁淮高速、合徐高速、张朱路、永吴路绿化带)、多点(20个行政村460个村民组的村庄绿化)”的森林格局,着力推进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工作。2018年度全镇新增成片造林2336亩,道路绿化12.6公里,集镇建成区新建生态科普园1处、游园2处、公园绿地52亩,绿化覆盖率达38.2%,人均公园绿地7.2平方米。在11月初省林业厅组织的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考核验收中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新建污水处理厂5个,改厕1100户,组织500余名党员和5000多名群众在全镇范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优美、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加强人才建设,推进乡村治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在今年的21个村(居)“两委”换届中,调整了9名党总支书记,13个村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吸纳了11名本科生到村任职,6名镇干下派到村任职,新一届村(居)“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下降11岁,大专以上学历达50%,“两委”负责人全部到小岗村参加了市委组织部组织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培训,村(居)班子结构显著优化,履职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提高。投入900余万元改、扩、新建18个村级活动场所,为21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各项软硬件设施,村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开。深入开展“平安村”、“平安乡镇”创建工作,积极推进“一村一警”、“3+2”模式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五个治安巡逻小组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大幅提高。

注重文化教育,推进乡风文明。建成吴圩农民暴动革命纪念馆、东大岗廉政文化园、九梓法制宣传广场,打造吴圩“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法制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镇综合文化站、21个村(居)农家书屋全天候开放。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居)红白理事会,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一批好婆婆、好媳妇和星级文明户受到表彰。敬业奉献典型窦祥付、孝老爱亲典型刘丽芳和吴万梅先后成功入选“滁州好人”,大学生村官王萌萌入选“安徽好人”。

(朱其新 韩秀芹 唐国芳)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