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凝心聚力抓创建,携手浇灌文明花

1

市二院的医护人员在教患者们做手工花。 记者卢志永摄

滁州网讯 阳光明媚的午后,一群患者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正在操场上做运动;一楼大厅里,导医咨询台边上的志愿者对每一位来访者笑脸相迎;在以“百善孝为先”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上,如雷鸣般的掌声不绝于耳……这一幕幕,是记者日前走进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所看到的。

市二院党委书记向红向记者介绍说,该院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从改造基础设施、浓厚宣传氛围、开展志愿服务、提升内涵建设等多方面入手,率先在院区内实行全覆盖式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的方式,建立责任明确、细化量化的医院环境卫生网格管理体系,确保院区环境整洁有序、各项管理到位,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实行全覆盖网格化管理

每日在片区开展卫生、秩序、绿化检查,管好“门前”环境;实行督查A、B岗值班模式,保证每日的督查工作顺利开展;完善管理机制,联合各小组监督网格化管理落实情况……记者了解到,为将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局面,市二院在创建工作中集思广益,率先在院区内实行全覆盖式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的方式,广泛动员全院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确保院区环境整洁有序、各项管理到位。向红表示,作为落实创建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该院网格化管理模式收到显著成效,目前已在卫计系统内推广。

据介绍,在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中,市二院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创城工作方案,安排布置了创建工作,并成立了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在院区环境卫生实行网格化管理方面,各科室各部门各尽其责,包干到位,物业部门不间断巡逻;坚持每周一次例会或工作检查,每月一次工作总结和部署;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了创建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采访当天,在以“百善孝为先”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上,台下座无虚席,不但有市二院职工,还不乏一些患者和家属。曾在该院接受了几年的治疗后康复的张阳旗如今已成为该院的一名护工,每天从事着一些协助护士管理病人的工作,他坦言自己因喜欢这里轻松、愉悦并充满友爱和包容的氛围而选择留下来工作,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人。宽敞明亮的病区地面能照出人影,温馨舒适的病房门上贴满了卡通贴画,整洁卫生的服务台上摆满了护士与患者一起手工制作的绢花……市二院精神病区里到处充满了细节,无一不体现出管理者和工作人员的用心、体贴以及对患者的关爱和尊重。“在这里,患者不但得到了专业的救治,还经常参加一些医院开展的定期体检、康复和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不但更有利于他们的康复,也让我们做家属的更放心了。”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名患者家属,无一不交口称赞道。

充分利用医院网站、LED电子屏幕等,滚动播放“滁州文明16条”、“滁州市民公约”等,形象生动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创城意义;自建院以来,定期举办道德讲堂,职工文明素养和精神面貌均得到整体提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着力提升医院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奉献意识,职工志愿服务参与率在全市卫生系统领先;先后投入400余万元用于改造传染科楼和精神科大楼外墙等,不断优化医院内外环境……向红表示,二院始终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提升医院内涵的重要抓手,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和形象的重要途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医疗服务环境,不断增强患者舒适感、认同感,开展院区文明创建工作网格化管理,广泛动员全院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携手浇灌出美丽的文明之花,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此外,下一步,市二院还将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不断发掘新的“闪光点”,推进全市卫计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汤 珏)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