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中安在线】滁州公安“放管服”改革跑出加速度

5A0TVK79UMTPF$LP@$84C30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6月,在上海工作的滁州市民任某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分厅网上申报了临时身份证办理业务,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工作人员后台接收并审核制证,第二天任某就收到了邮政EMS寄达的证件。任某激动地打电话给公安窗口:“网上办理临时身份证实在是太方便了,省得我请假跑回去了!”

近年来,滁州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升级,把宣传推广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机结合,依托线上服务、自助服务、延时服务、延伸服务,创新“临时居民身份证”全程网办,居民身份证相片“多拍优选”,扫码缴费业务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破解群众办事堵点,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群众办事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延时服务,实现“马上办”

“以前我们上班下班,车管所也上班下班,驾驶证到期,换本驾驶证还要请假,可厂里请假要扣钱,现在省心了,休息日可以直接去车管所换了,挺好。”在企业上班的周先生说。

为方便群众节假日休息时间能够正常办理业务,滁州市车管所、出入境大厅、派出所户籍窗口纷纷推出周末延时服务。市车管所在原周六上班的基础上,2017年10月起在全市率先推行了“365工作制”,采取节假日轮岗轮值方式,实行全年365天均接待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节假日业务量由原周六上班的3.83%上升为12.93 %,且每月还在逐步上升。

2018年,滁州市公安局南谯分局清流派出所在全市公安机关首建了“全年不打烊、全天不休息”的滁州公安24小时自助服务区,将警务科技和公安改革的红利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近日,辖区居民方先生利用下班后午休时间到该所通过自助签注一体机顺利办理了赴港澳台手续,成为了滁州公安自助服务区的首位用户,办结后他称赞道“想办就办的便捷促成了说走就走的梦想成真!”

线上服务,实现“网上办”

今年3月份,滁州铜鑫矿业有限公司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分厅网上申报了40余名爆破作业人员许可业务,公安窗口不到一天时间就办结了,企业相关负责同志称赞现在政府部门的办理效率真是快。

近年来,滁州市公安局通过“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省政务服务网滁州分厅、“滁州公安”微信平台将151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推至网上办理,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群众可在线咨询政策、预约服务,办理户政、出入境、车驾管业务,开展驾驶员满分网上教育等。今年以来,通过“互联网+”受理群众网上申办户口业务67764人次,其中皖警e网通渠道办理8639人,在线预约及办理出入境证件4252件次,“双向速递”港澳台通行证二签业务达1600件次,在线办结10家企业101人的《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核发。

延伸服务,实现“就近办”

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居民高女士听说“派出所可以处理交通违章”,便携带相关证件走进派出所查询。经民警查询,高女士的车辆存在交通违法记录,于是民警立即操作电脑系统,按照规定很快将该违法处理完毕。 “家门口就能办理车辆业务,真心方便。”高女士说。

2017年初,滁州市公安局开展延伸服务,提出“依托户籍办证大厅、在偏远派出所设立交管服务站”的构想,并在距离城区较远的南谯区施集派出所进行试点。2018年向全市推广,在13家偏远派出所设立了交管服务站,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派出所交管服务站共办理交管业务1065笔,极大的方便了当地群众。

自助服务,实现“一次办”

在广州工作的滁州居民徐小姐经常与朋友结伴前往香港游玩,因来回滁州不便,徐小姐一直委托自己母亲代办往来港澳签注。徐妈妈文化程度不高,以前在出入境部门给女儿代办签注时最怕填表,简单的个人信息往往要反复填写多张表格才能合格。

2017年8月,滁州公安出入境大厅新增了自助填表机,只要拿身份证刷一刷,表格就能自动填写打印,徐妈妈对填表机是赞不绝口。后来,出入境大厅又增设了自助签注机,不用填表、无需材料、签注3分钟立等可取。

2018年2月1日起,滁州全市各县区出入境部门均建成“综合预受理系统”,实现全市出入境证件免费照相服务。在出入境办事大厅和派出所建成24小时自助签注点,办事群众通过自助签注设备可实现赴港澳台签注业务自助申请、缴费及证件打印,3分钟立等可取。 (通讯员 冯浩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