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去世 战场商界政坛活跃近八十载

1

这是2013年4月25日,在美国达拉斯,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中)出席小布什总统图书馆落成典礼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许迅摄)

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美国中部时间11月30日22时10分去世,享年94岁。他1974年出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在罗纳德·里根政府出任副总统8年,1989年至1993年出任美国第41任总统。

在家中平静离世

熟悉布什家族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老布什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家中“平静离世”。

与老布什结发73年的妻子芭芭拉·布什今年4月去世。老布什出席妻子葬礼,一天后因为感染扩散至血液而住院。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老布什所患感染可能导致败血症。

他近些年很少公开露面,多次因病住院。去年4月,他因为肺炎和慢性支气管炎住院两周。

“功成名就依然保持谦卑”

老布什的长子、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小布什)11月30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赞父亲是“品格高尚的人”。“布什家族所有人对所有关心和为他祈祷的人以及表达哀思的友人和民众深表感激。”

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12月1日发表致哀声明。

“布什总统引导我们的国家和世界结束‘冷战’、走向和平;作为总统,他奠定了(美国)今后几十年的繁荣,”特朗普写道,“他功成名就,但依然保持谦卑,为国奉献的使命感给他明确的方向。”

上一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评价老布什的一生说:“他的一生证实服务公众是一项高尚、充满乐趣的使命,他在这一过程中表现出色。”

曾获“杰出飞行十字勋章”

老布什军人出身,曾在商场打拼,活跃政坛多年,耄耋之年挑战跳伞。

老布什1924年出生,18岁加入海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海军飞行员。

他1944年驾驶战斗机,在太平洋上空遭击落,所幸由一艘美国海军潜水艇救起。他随后获得“杰出飞行十字勋章”。

二战以后,他就读于耶鲁大学,毕业后经营石油生意。

从商大约10年以后,老布什1966年当选联邦众议员,后续竞选联邦参议员失利。他曾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和中央情报局局长。

老布什1974年至1975年出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在华期间,他和妻子芭芭拉骑自行车穿行于北京大街小巷。

荣耀和遗憾

老布什1980年首次竞选美国总统,在共和党党内预选中败给罗纳德·里根,继而以副总统候选人身份继续参选;1981年至1989年出任副总统。

1988年总统选举中,他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迈克尔·杜卡基斯,1989年出任美国第41任总统至1993年。

老布什领导的美国政府两次打响海外战争,第一次是1989年12月出兵巴拿马,推翻由曼努埃尔·安东尼奥·诺列加领导的政府。

伊拉克军队1990年8月入侵科威特。老布什政府次年1月发兵伊拉克,打响海湾战争。当年2月,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海湾战争一度为老布什赢得90%的民意支持率,同时加深外界对他“好战总统”的印象。

在经济领域,老布什政府颇受诟病。1992年美国总统选举中,老布什不敌民主党对手比尔·克林顿。

老布什出自政客家庭,也把从政经验传递给下一代。他的父亲普雷斯科特·布什曾经出任康涅狄格州参议员10年。

老布什的长子乔治·W·布什(小布什)曾任得克萨斯州长,2001年至2009年出任第43任总统;次子杰布·布什曾任佛罗里达州长,2016年竞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失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