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参考消息网】安徽明光市多举措打赢扶贫攻坚战(3)

中西并重 健康脱贫助力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攻坚中老大难问题,明光市充分发挥当地中医药资源的优势,实施了中西医结合,小病不难,大病兜底的健康脱贫办法。依托明光市中医院的中医药资源,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助力精准扶贫。

近年来,明光市中医院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进基层、进社区”等义诊活动四十余场,义诊人次达到3000余人次。对全市14个乡镇卫生院、4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所辖的139个村卫生室、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分片区实地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拟定了41种中医协定方、92种健康教育处方发放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

针对扶贫攻坚工作中因病返贫因素,明光市中医院积极与苏皖两省三甲医院以及部分专科联盟建立医联体联盟,在明光地区率先建立了介入中心、卒中中心、胸痛中心,成立了中大医院骨科中心明光分中心、妇科中心明光分中心、居胜红教授工作站。这些中心的建设大大提升了当地医院业务水平,从而将更多的贫困户留在县域内就诊,减少了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缓解了医保资金压力。

明光市中医院医生正在给病人做中医理疗(11月15日摄)。

同时,对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就诊开通了“绿色通道”,医务人员核实贫困身份后,办理相关手续、签订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即可直接住院治疗,不需要交纳住院押金,减轻患者的垫资压力。2018年以来,累计接收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人数620人次,合计基金支付341.29万元,其中大病住院贫困人口52人次,合计基金支付29.09万元。

三年时间里,产业脱贫、电商脱贫、大病医疗兜底等各种精准脱贫措施在明光市遍地开花。截至2017年末,明光市已脱贫4913户1053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今年以来,又有3个贫困村,3418名贫困人口脱贫。在2020年以前,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明光市已经走出了自己成熟的道路。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