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来安:好稻不怕晚 价高市场俏

1544100480(1)

《安徽日报》(2018年12月06日 07版)

本报记者 罗宝本报通讯员 戴义敏

12月1日,时节已至小雪,当其它田地上的农民忙着种植小麦、油菜的时候,滁州市来安县大英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536亩有机稻生产基地,却是一派繁忙的收获景象。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台收割机来回奔波于稻田中,收割完毕后将水稻装上托运车运走。

为什么这里的水稻收割这么迟呢?“因为我们选择的有机稻种对生态环境的要求高,必须要满足温度适宜、阳光充足、雨量充沛等特点,所以我们的水稻种植时间比普通的水稻晚。此外,为保证稻米的口感,防止出现腹白,加工时爆、裂腰的现象,在灌浆后期不像正常的水稻早早断水逼熟,而是活养到老,所以收割期比较晚。 ”管理有机稻基地的安徽省耘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徐祝艺告诉记者。

顺着徐祝艺的指引,记者发现在每块田头都有很多跟太阳能路灯一样的装置,还有许多挂着瓶子的竹竿。原来,为保证有机稻质量,基地采用农业自然手段对稻田的生态环境进行管理,安装使用太阳能杀虫灯、生物制诱虫剂杀灭害虫。

就在记者与徐祝艺交谈时,一群鸭子从稻田周边的沟渠游了过来,负责养鸭的余宗清立马从小屋中拿出食物进行投喂。 “别小看这群鸭子,它们对水稻的种植可是很有帮助的! ”余宗清介绍说,每年水稻移栽后的10天至15天,就会按照每亩10只至15只的标准放养15日龄的苗鸭,鸭子吃草和虫子,肥田、除草、除虫、防病一举多得。

好品质自然就有好市场。提到有机稻的销路,徐祝艺说:“我们的有机稻从来不愁卖,全部被我们的产业链企业高于市价订购后,加工成大米,主要销往福建、南京等地,最高88元一斤。 ”

据了解,为促进有机农产品发展,近年来,来安县不断加大对有机农业的扶持力度。“我们将耘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有机稻列入民生工程,每年都按照相关规定,按时发放奖补资金;先后投入3000万元为基地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田间工程;技术上全力支持,定期派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还在基地推广使用一些太阳能杀虫灯、生物诱虫器等绿色病虫害防治防控装置。”来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李锦标告诉记者,他们还帮助有机产品进行年度认证、创立品牌,并对有机稻的生产过程进行全程监管,确保安全、绿色、健康、优质。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