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琅琊山野径徒步记

初冬时节,天高云淡。应友人之约,户外徒步,探寻琅琊山野径。上午十时许,进得山门,经醉翁亭、欧阳修纪念馆,循十八墩石阶而上,至一岔路口,入观月亭稍作歇息。友人曰,游人通常往南天门方向,今日探幽,则走相反路径。至此,一段不走寻常路开始。

170C4E1C73F6A3BD2701671D8AB35CDB

琅琊山景

行至几百米,山顶上现一块空旷地,滁人曰“大平台”,乃一大块青石裸露。众人兴奋起来,纷纷摆起造型,高举登山杖,“剑”指蓝天,豪情四溢。自平台下,台阶全无,皆是崎岖山路,大家小心翼翼,手脚并用,在乱石突兀和逼仄的灌木林中辗转。偶有石块松动,脚下一滑;或枝条拦路,拂扫面颊;或几只野蜂伴着花枝招展的“花大姐”,在耳边热情地嗡嗡飞舞,挥之不去……总是有惊无险,惊喜连连。好奇寻幽的兴致高涨,引人一路向前,很快汗流浃背,解下外套,系在腰间。

沿山涧行半时许,一段满是青绿水草的小溪忽现眼前,仿佛铺了一条翠绿色的地毯,在这漫山荒野遍地枯叶中尤为醒目,顿时疑惑季节反转、时光错位来。

5DE8DFB8C2F32E97D6A67A191C8B3552

琅琊山景

移步前行,一棵需三人合抱的古银杏树巍然伫立。千年银杏位于龙华寺,寺庙年久失修,只剩断墙残垣。树前的石板上,居然有些许贡品,或许虔诚的人刚刚来过这里。树上的叶子几近落光,虽有遗憾,但却成就满地金黄。落英缤纷,秋叶如花。众人不仅没有丝毫的伤感,反倒像是置身金碧辉煌的宫殿,参加一场热闹非凡溢满喜庆的年度盛典。纷纷拿出手机,上下取景,左顾右看,定格这一幕惊艳绚烂。

游兴甚浓,不觉淡忘了就餐时间。及至午后一时,始享露天野餐。面包、牛肉、水果等,大快朵颐,全无拘束。夏日里我们刻意躲避的阳光,此时倒成了奢侈品,索性躺下来,舒展四肢,恣意享受这份温暖。

7a791f000a8be9041751748f21ccc29

琅琊山景

起身前行,道路平坦了许多,一阵水汽扑面而来,原来传说中的红花湖到了。极目远眺,树影婆娑,一行不知名的野鸟在天空中振翅盘旋,好一派湖光山色,让人流连。

行五六里,眼前顿时开阔起来,曾经的高尔夫球场,早已物是人非,风光不再。由花山千年古道再次登山,折回南天门方向,经茅草岭下山。约下午四时许,返回琅琊山北门。

此行四人,翻山越岭,行程三十六里,步行约五个小时。卸下平日的紧张和忙碌,一路走来,体味别样的琅琊胜境,开心愉悦,酣畅淋漓。

有人云,人在旅途,寂寞天涯路。今日之旅,统统放下,放飞身心,融入自然,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全无落寞之感。感慨之际,遂提起笔,是以记之。

谨以此篇,献给同行的“驴友”,献给美丽灵动的大自然,献给心有阳光心中有爱的朋友,献给一切热爱生活的人们!

(何熊飞)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