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董春林:铁塔银线下盛开的格桑梅朵

董春林

董春林

人物简介:董春林,男,1979.10,敬业奉献好人,定远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

事迹简介:2016年12月,董春林主动报名,与另外13名专业人员一起出征西藏山南,开启了新一轮农网工程专项帮扶工作。董春林作为浪卡子县农网工程业主项目经理和项目部技术质量管理人,在浪卡子县建成了1座110千伏变电站、5座35千伏变电站,改造了1座35千伏变电站,新建2条110千伏线路、6条35千伏线路,建改10千伏线路237.6千米、低压线路39.1千米、台区59个、户表3011户。2018年6月,董春林获得“滁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正文:

8月是山南一年中气候最好的时节,五颜六色的格桑梅朵(格桑花)簇拥在阳光下招展着藏族人民对幸福吉祥的期盼。在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一位老阿妈正在用洗衣机洗着衣服,黝黑的满是皱纹的脸上洋溢着格桑梅朵般的喜悦。在即将离开这里的董春林眼里,这样的景象将是他脑海中最美好的画面,十九个月的帮扶经历也将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2016年12月,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与国家电网公司签订了“帮扶军令状”。定远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董春林主动报名,3天后与另外13名专业人员一起出征西藏山南,开启了新一轮农网工程专项帮扶工作。董春林作为浪卡子县农网工程业主项目经理和项目部技术质量管理人,牵头完成了浪卡子县农网工程的建设、验收送电、工程结算和档案归档等工作,并参与完成其他工程的转序验收、质量监督检查等工作。在浪卡子县建成了1座110千伏变电站、5座35千伏变电站,改造了1座35千伏变电站,新建2条110千伏线路、6条35千伏线路,建改10千伏线路237.6千米、低压线路39.1千米、台区59个、户表3011户。2018年6月,董春林获得“滁州市劳动模范”、安徽公司“帮扶工作先进个人”、滁州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吃口包子,缓口气

山南市下辖1个区、11个县,其中浪卡子县平均海拔最高,达到4500米。世界海拔最高的乡镇——5373米的普玛江塘乡就在该县境内。这里施工环境恶劣,地形复杂、气候多变、严重缺氧。中午的时候这里阳光明媚温暖、紫外线强烈,下午却常常是狂风肆虐,雨雪冰雹交加,到了晚上寒风呼啸,早上起床时不远处的山顶又是一片银装素裹了,多变的气候让人一日之内经历四季。最让董春林难以忍受的是高原反应。多少个夜晚,董春林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睡着,剧烈的头痛让他难以入眠,他常常是在疼痛中爬起来吸口氧气,又昏昏迷迷地躺下。不开暖气屋里太冷,开了暖气屋里又更加干燥,有几次,董春林起床时鼻子已经干得出血,勉强到附近的包子店吃口早饭,却喘得厉害。董春林笑说:“别人是不吃包子,争口气。我们这是吃口包子,喘口气。”在高反的影响下,董春林虽然常常连喘气都觉得困难,却一直争着供电帮扶人的这口气,他来不及给自己太多的适应时间,实在不行的时候就一边吸氧一边指挥施工。他知道浪卡子县的工程规模最大,投资约3.2亿元、项目包9个,而工期却在不断压缩,董春林和他的同事们面临着空前的任务重、时间紧,加上高原气候恶劣,有效工期更是少得让他们不得不快马加鞭、一刻不敢停歇。

高原山谷间架起电力天路

普玛江塘乡被誉为全球海拔最高的乡镇,海拔5373米,年平均气温零下7℃,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气压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高寒缺氧、气候恶劣、交通不便、自然条件非常差,被成为“生命禁区”,人均寿命仅为49.5岁。2017年4月10日,普玛江塘35千伏变电站举行开工仪式,现场却狂风大作,风力最高达到九级,横幅拉好了又被吹倒,董春林准备了发言稿却因飞沙走石侵袭,难以开口只好作罢。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当地藏民个个身着盛装,向董春林和他的同事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看着藏民们在风沙中热情地载歌载舞,董春林深受感动,他决心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生活在这片“生命禁区”中的人们带去温暖和光明。

董春林已经不记得他们遇到过多少困难,他只是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征服绝地的成就感和自豪感。高原冻土地带,混凝土浇筑养护需要更多的技术含量,地基开挖深度需要再加深,很多铁塔都建在山上,没有道路,缺氧严重,物资运送十分困难……董春林和同事们凭借着强韧的毅力和过硬的技术,将一道道难关克服,一步步地向雪域高原进军。当铁塔屹立于山巅,银线穿行于河谷的时候,随着董春林发自肺腑的一声高呼,一条“电力天路”打通了!

格桑梅朵献给远方的

为了实现国网公司要求的“930”目标,董春林和他的同事们日夜兼程,开启“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模式。董春林坦白地说:“其实,连天加夜地工作不仅是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不想让自己停下来,还因为我怕在空闲时会更加想念家人。”有一次在县里,因为房间没有WIFI信号,所以晚饭后大家不约而同地来到大厅里和家人视频,那样的场景让人动容。看出董春林思念亲人、担心家庭,妻子总是说:“家里一切都好,你放心。”“孩子成绩很好,你放心。”“爸妈身体都好,你放心。”……妻子用柔弱的肩膀独自挑起家庭重担,消除了董春林的后顾之忧,这让董春林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帮扶工作之中。舍得小家的温暖,赢得大家的光明。原本的南山市供电半径最长可达67公里,电力通过银线输送到藏民家中的时候,电压已经低得不能使用家电了。很多时候,村里一家有事,其余人家就得停止用电,这样才能勉强保证一家用电稳定。看到新一轮农网工程让藏民用上了“大网电”,改变了原来的生活面貌,格桑梅朵开在了董春林的心里,这将是他给家人带回去的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